•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历史不会忘记铁道兵英雄
    发表时间:2020-06-19 来源:党建网

    刁成林  邱铁鑫

     

      铁道兵是一支在战火中诞生、在修路中成长的铁道工程技术部队,于1984年撤销建制并入铁道部。在铁道兵35年的奋斗历程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英雄集体。

     

    回顾历史,追忆铁道兵故事

      解放战争时期,铁道兵战士以“多扛一根枕木,多打一颗道钉,就是多消灭一个敌人”为信念,坚决执行“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复到哪里”,胜利完成铁路抢修任务,为人民解放军解放全中国提供了铁路运输保障;抗美援朝战场上,面对敌人的狂轰滥炸,铁道兵战士舍生忘死,勇往直前,胜利完成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铁路保障任务,创建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新中国铁路建设中,铁道兵战士哪里需要去哪里,先后建成了鹰厦、嫩林、成昆、襄渝、南疆、青藏等多条铁路,还参加了地铁、林业、国防、外委工程施工和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

     

    敬畏历史,尊重铁道兵英雄

      敬畏历史,首先要尊重英雄。尊重铁道兵英雄,就需要看到他们的奋斗、付出和牺牲。解放战争时期,战士杨连第将生死置之度外,仅凭一根铁钩绑杆子登高作业,保证大桥顺利通车。抗美援朝时期,战士袁孝文在双腿被炸断后,仍然咬紧牙关爬行300多米,设置响墩,保证军用列车安全;共产党员刘欣然在一只胳膊被炸断后,仍带领战士们坚持抢修;战士夏海涛负了伤,土埋了半截身子,仍紧抓拉钢梁的绳子不放。为了建设新中国,战士张春玉在隧道施工突遇塌方时,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抢救战友,身负重伤;共产党员梁忠孟在身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的情况下,仍坚决请缨,毅然投入青藏铁路建设,以坚定信念践行自己的使命。

     

    铭记历史,勿忘铁道兵英雄

      对于铁道兵的历史,我们不能将其割断,不能只了解其建制35年的历史,还应该关注这支队伍在兵改工后实现转制,走向市场的历史进程。铭记历史,就不能忘记英雄。一方面,我们不能忘记以“登高英雄”杨连第、“硬骨头战士”张春玉、“雷锋式的好干部”梁忠孟等为代表的英雄模范人物,以及以“杨连第连”“抗洪抢险模范连”“唐山抗震救灾抢修突击连”等为代表的英雄集体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忘记那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无名铁道兵英雄,他们的英雄事迹同样值得挖掘和传颂。

     

    传承历史,弘扬铁道兵精神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在波澜壮阔的战斗历程中,铁道兵培育和造就了“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创业精神”“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这些精神支撑着铁道兵战士即使“风餐露宿、沐雨栉风”,也要“逢山凿路、遇水架桥”,支撑着铁道兵战士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应对各种严峻复杂的挑战时至今日,铁道兵虽然已在解放军序列中消失,但铁道兵精神仍赓续绵延,并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英雄者,国之干;英雄远去,精神长存。勿忘铁道兵英雄,就是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铭记他们的奉献和牺牲,崇尚、捍卫、学习、关爱铁道兵英雄,传承和弘扬铁道兵精神,铁道兵精神也将激励着我们在时代的浪潮中砥砺前行。

      (作者简介:刁成林,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邱铁鑫,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