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学史为战,研析胜战之道
    发表时间:2021-07-19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冯善良 刘成祥

     

      某战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学史为战、以史资战,深入开展“学党史、研战例、练指挥、强能力”活动,引导官兵在研析胜战之道上下功夫,努力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打赢智慧。

      习主席指出:“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研战谋战,方能知战胜战。战史是绵亘不断的战争活剧,蕴含着丰富的军事智慧;战例是战史的精彩片断,诠释着宝贵的制胜之道。每一个经典战例,都反映了作战双方在军事思想、组织指挥、战术运用等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是我们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最好的教材”和“宝贵的镜子”。

      90多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引领下前进和战斗,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实践中探索规律,在世界军事史上书写了战争指挥艺术的生动篇章。从红军时期的“十六字诀”,到抗日战争时期的“持久战”;从解放战争时期的“十大军事原则”,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零敲牛皮糖”……这些伟大创造和宝贵经验都是我党我军在历尽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凝结着鲜血和汗水,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值得我们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

      当前,个别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存在与战备训练脱节的现象。有的单纯把党史军史当故事听,活动搞得多、研究搞得少,有的对于经典战例背后的制胜机理、成功经验研究不深入、不透彻。每名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坚持问计于史、寻策于史,将历史经验与实战需求有机结合,找准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的“桥”和“船”,才能牢牢把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战略主动。

      战争千古无同局。现代战争信息化、智能化特征日益凸显,给作战方式带来深刻变化。我们学习战史战例,不是为了照抄照搬昨天的战法打法,也不是为了装点门面、增加谈资,而是为了从中汲取智慧,真正学懂悟透“仗是怎么打的”“为什么这么打”等重要问题。如我军擅长的近战、夜战、游击战等,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变化,其中蕴含的制胜规律依旧可以发挥作用。

      “夫为将者,有勇不如有志,有志不如有学。”各单位应把党史学习教育同部队练兵备战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军事指导理论联系起来,同钻研古今中外的战史战例贯通起来。注重从战史战例中探索战争规律、提高军事理论素养和谋略水平、掌握克敌制胜本领,才能进一步夯实打赢未来战争的底气和能力。

      (作者单位:65447部队)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