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猛虎掏心"力歼强敌的孟良崮战役
    发表时间:2021-08-13 来源:中国国防报

      孟良崮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陈毅、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东南孟良崮地区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运动战和阵地战相结合的重大战役。该战役全歼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首”整编第74师,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军队,粉碎了国民党军对山东的重点进攻,一举扭转了华东战局。

      创造把握战机。1947年3月,国民党军改变战略方针,放弃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缩短战线,集中兵力对陕北和山东实施重点进攻。进攻山东的国民党军采取加强纵深、密集靠拢、稳扎稳打、逐步推进的战法,呈弧形一线推进,企图与华东野战军主力决战于鲁中或迫使其北渡黄河。

      华东野战军灵活机动,忽打忽停,寻机歼敌,但因敌军高度集中,行动谨慎,一直未能达到歼敌目的。针对上述情况,中央军委指示:国民党军密集不好打时,忍耐待机;一不要性急,二不要分兵,将主力集结于机动位置,只要确保主力,总有歼敌机会。华东野战军遵照这一指示,于5月上旬调整部署,将主力后撤至蒙阴、新泰、莱芜以东地区隐蔽待机。

      国民党军得悉华东野战军主力撤退,以为华东野战军攻势疲惫,无力决战,遂于5月10日下令所部向博山、沂水一线疾进。华东野战军11日晚获悉处于中间战线的整编第74师贸然轻进,认为可以就近集中主力加以割歼。华东野战军首长决定采取“猛虎掏心”战法,于12日晨作出在敌重兵集团密集靠拢的态势下,从其战线中央割歼整编第74师的部署。华东野战军分散部分兵力分别钳制和阻击新泰、莱芜地区的国民党军,使其不能向整编第74师靠拢,而集中主力实施中央突破和断敌退路,准备将整编第74师一举歼灭。

      出奇择歼强敌。整编第74师下辖第51、第57、第58旅,全部配备美式装备,经过美军训练,号称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首”。该师态势突出,与左右邻之间空隙较大,便于我军分割围歼。华东野战军首长认为歼灭该师将震撼敌军,打击其士气。整编第74师师长张灵甫自恃作战有功,一向骄横,与左右邻部队矛盾较为突出,如围歼该部,其难以得到有力支援。另外,敌人所在地区多为岩石山区,地形复杂,对其机动性和重型武器威力发挥有较大影响,但利于我军隐蔽集结和寻隙穿插。我军主力隐蔽集结于该师进攻正面,不需作大的调动,就可出其不意地迅速在局部对敌形成5∶1的绝对兵力优势。

      灵活运用兵力。5月13日晚,华东野战军担任迂回穿插任务的第1、第8纵队以一部兵力在整编第74师正面实施阻击,主力从其两翼寻隙向纵深揳进。第1纵队第3师攻占曹庄及其以北高地,构成对蒙阴整编第65师的正面阻击,主力则攻占黄斗顶山、天马山、界牌等要点,切断整编第74师与整编第25师的联系,并歼整编第25师一部,该师大部缩回桃墟。第8纵队攻占桃花山、磊石山、鼻子山等要点,切断整编第74师与整编第83师的联系,一部占领孟良崮东南的横山、老猫窝。与此同时,第4、第9纵队从正面发起攻击,占领黄鹿寨、佛山、马牧池、隋家店一线。第6纵队从鲁南铜石急速北进,于14日晨抵达垛庄西南观上、白埠地区。13日,整编第74师在其外围各要点失守后,预感到有被围歼的危险,仓促向孟良崮、垛庄收缩。华东野战军发现整编第74师向南撤退,随即加速进攻。第4、第9纵队经彻夜猛攻,进至唐家峪子、赵家城子一线;第6纵队在第1纵队一部协同下,于15日拂晓攻占垛庄,切断整编第74师的退路;第8纵队攻占万泉山,同第1、第6纵队打通联系,在芦山、孟良崮地区形成了对整编第74师的合围之势。

      充分激发斗志。华东野战军经过两天的激战,虽攻下了孟良崮一旁的几个小山头,但张灵甫的主力尚在主峰顽守,战斗异常惨烈,华东野战军各纵队的伤亡相当大,弹药补充也出现困难。此时,蒋介石调动10个整编师的兵力企图对华东野战军实施反包围。这些部队多数距离孟良崮较近,情况十分危急,华东野战军部分指挥员提出忍痛从孟良崮撤退,以保大部队不落入周边国民党军包围圈的建议。

      亲处前线指挥的粟裕自然清楚当前形势下军心稳定的重要性。于是,粟裕下令任何人不得言撤退,陈毅也宣布了追究失职者责任的战场纪律,并严令主攻部队务必不惜一切代价加速猛攻,限24小时内攻上孟良崮,歼灭整编第74师。各纵队积极开展战场鼓动工作,15日13时,华东野战军发起总攻,整编第74师竭力顽抗,每一阵地均经反复争夺。16日下午3时,华东野战军完全攻占孟良崮主峰,击毙张灵甫。

      此役,华东野战军歼灭国民党军整编第74师及附属第83师一个团,共计3万余人,其中俘虏近2万人,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军的嚣张气焰。

      孟良崮战役创造了我军在敌重兵集团密集并进的情况下,从其战线中央割歼进攻主力的范例。此役被陈毅誉为“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为实现战略反攻奠定了坚实基础。战后,蒋介石哀叹整编第74师被歼是他“最可痛心、最可惋惜的一件事”,可见此次战役对国民党影响之大。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