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来之不易的“风展红旗如画”
    发表时间:2022-08-29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陈鲁民

     

      1930年1月,毛泽东率领红军来到武夷山下。只见红旗迎风招展,战士精神抖擞,群众箪食壶浆,于是挥笔写就一首豪气干云的《如梦令·元旦》:“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其实,当时的革命形势十分严峻,根据地的红军被敌人层层包围,弹药缺乏、粮草不济、困难重重。红军用的武器主要是大刀长矛和少量“汉阳造”,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睡的是稻草床,因而有不少人对革命前途感到悲观,提出“红旗能打多久”的疑问。

      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在古田赖坊一家店铺的阁楼上,秉烛夜书,写下一封著名长信,批判这种悲观思想,即后来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在文中豪情满怀,形容当时的革命形势:“中国是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革命的力量虽然小,但它的发展是很快的”。然后用诗一般的语言来形容革命高潮的即将到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不会熄灭。1936年,在陕北窑洞里,毛泽东对美国记者斯诺说:“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坚定的革命信仰,加上对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的清醒认识,还有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魄、打不垮的乐观主义精神,使毛泽东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革命一定胜利,红旗一定能遍插五湖四海。

      红旗,是一种象征、一种标志。毛泽东一生都具有浓郁的“红旗情结”,这在他的诗词里有着充分体现。仅在井冈山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毛泽东诗词中就多次出现过“红旗”一词,“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最脍炙人口的还是这句:“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几番拼搏,几番奋斗。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按下电钮,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节奏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上新中国的天空。此时此刻,举国同庆,四海沸腾,人民欢欣鼓舞,真是“风展红旗如画”。

      为了这来之不易的“风展红旗如画”,无数仁人志士与革命先驱,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拼搏奋斗、无私奉献,留下一幅幅令人难忘、气壮山河的历史画面——

      井冈山上,红军官兵人人系着一条红色识别带,写着籍贯和名字,名曰“牺牲带”,代表他们随时为信仰而献身的决心。仅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中,就有4.8万余名英烈捐躯。

      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监狱里,共产党员江竹筠和难友们一起,飞针走线,在红旗上精心绣下一颗大星、四颗小星。红旗光彩闪闪,金星熠熠夺目,照亮了黑暗的监狱,也照亮了每个难友的心。

      1949年4月23日,渡江战役胜利后,解放军攻占南京总统府,扯下了旗杆上的青天白日旗,升起了我军胜利的红旗。捷报传来,毛泽东写下“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豪迈诗句。

      浩瀚太空,一望无际。2003年10月15日,航天员杨利伟在神舟五号飞船中展示五星红旗。2008年9月27日,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实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太空行走,他手举五星红旗,频频挥舞,辉耀苍穹。

      开山岛上,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守岛32年,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一次遇到12级台风,王继才为保护国旗,摔断两根肋骨。他毫不后悔地说:“旗帜就是阵地,人在旗帜在,旗在阵地在。”

      一个个闪回,一幕幕场景,动人心弦,感人肺腑,也催人奋进。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这场以百年计的伟大征程上,有“风卷红旗过大关”的严峻紧迫,也有“红旗漫卷西风”的慷慨激昂。我们只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闯关夺隘,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笃信实干,必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必能看到“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