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华北军政大学——军队正规化建设的新阶段
    发表时间:2022-09-01 来源:中国国防报

      1948年,随着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我军迫切需要大批精锐军政干部充实部队。考虑到此前石家庄的解放使晋察冀、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华北地区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1948年4月,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以晋察冀军区为主,合并晋冀鲁豫军区成立华北军区,同时决定将晋察冀军区的军政干部学校、步兵学校,晋冀鲁豫军区的军政大学、陆军中学、青年教导团合并,组建为华北军政大学。6月11日,华北军政大学在石家庄南新城正式宣布成立。7月1日,学校举行庆祝“七一”暨华北军政大学开学典礼,校长兼政治委员叶剑英着重指出,华北军政大学的创办,标志着人民军队正规化建设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此后,华北军政大学紧跟“军队向前进”的战略步伐,遵照“理论联系实际,直接为战争服务”的办学要求,坚持教学相长,提倡教学民主,教学活动呈现生机勃勃的大好局面。

      “兵来将挡”,克难办学。华北军政大学自建校起,就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是危险的教学环境。华北军政大学的建立,引起国民党的极度恐慌,他们将这所培养我军骨干军事人才的学校视为“眼中钉”。1948年,国民党多次出动飞机对石家庄及其周围进行轰炸,其中3次专门针对华北军政大学校部驻地,导致学校人员伤亡、房屋坍塌,但这没有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和学员们的学习热情。

      其次,办学之初,全校能授课的教员只有36人。学校决定“搬师请贤”,从起义投诚人员中,选拔有真才实学者来校任教。经多方努力,学校陆续接收近300名教员。之后,叶剑英等校领导以马列主义的世界观来改造他们的思想认识,以身作则耐心引导,极大调动了这些教员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质量,为学校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另外,缺少教材,教学计划难以正常推进。为解决“教材荒”,学校一方面收集国内外军校的基本军事教材,结合自身教学目的进行编修;另一方面,抽调部分理论素养过硬的教员奔赴前线战场,通过参加太原和济南战役,观摩实战,将实际作战经验写入教材中,帮助教员和学员及时了解前线战况,确保学校教育与战场实际紧密结合,实现以战教战。全校很快有计划地编写出30余种军事教材和20余种政治教材,为全校统一教学内容打下良好基础。

      发扬民主,互动办学。华北军政大学在教学方面,无论是教育对象,还是教学内容,与过去的学校相比有很大差异。总体上看,过去我军办校,以培养步兵中、初级军政干部,连、排、班基层干部为主,而华北军政大学需要培养团、营以上军政指挥员,参谋、政工干部,以及炮兵、工兵等专业人才;教学内容也由过去以连、排战术为主,转变为以攻坚战和特科兵种为主。针对教学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校党委指出,要大胆抛弃旧式教学方法,倡导走群众路线,实行启发式、研究式的民主教学。在全校第一次干部会议上,叶剑英号召实行“官教兵、兵教官、官教官、兵教兵”的练兵方法和互帮互学、教学相长的新教育方法。为此,学校将整个教学过程分为教学准备、教学实施、教学检查3个阶段,民主教学逐步开展起来。

      在教学准备阶段,教学组拟订授课提纲草案后,结合学员的文化水平、作战经验等进行补充,而后召开教育讨论会通过。在教学实施阶段,由若干教员、助教组成教学组,一人主讲、其余旁听。在理论授课的基础上,学校注重结合实战交流讨论。许多教员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逐步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比如,地形教学组在高干队教地形学时,发现学员对如何使用地图需求较大,他们就用易懂的方法讲解且颇有成效,但在初级指挥员队来用同样的方法,学员就很难听懂,因此,教学组结合实际提出“三不讲”,即学员用不着的不讲、学员接受不了的不讲、没有准备充分的不讲。叶剑英高度评价“三不讲”经验,并向全校教员推广。在教学检查阶段,学校定期召开教学检查会、学员代表座谈会,总结成绩、查找问题,不断改进教学工作,逐步理顺群众路线的教学方法,切实提高教员积极性和学员主动性,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正规秩序,建章办学。华北军政大学诞生于我军与国民党军进行战略决战前夕,为适应这一形势,完成中央军委和华北军区赋予的培养大批政治上坚定、能进行正规建军和正规作战的军政干部任务,校党委在学校成立伊始,就提出要把华北军政大学建成一所正规的军事院校。

      建校之初,学员来自各方,成分比较复杂、思想比较混乱。为端正思想认识,协调一致步伐,建立正规秩序,华北军政大学于1948年6月12日至22日连续召开政治工作、教育工作、行政工作3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叶剑英强调:“新的战争形势给学校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要为战争服务,就要解决这些由于战争形势的发展对我们所提出的新课题。”副校长萧克指出:“现在已经到了正规化的时候,因为现在攻坚战一天天增多,再不正规就要犯错误,所谓正规就是一切事情要有规格,按章程办事,坚决克服游击主义习气。”3次会议对于统一全校人员思想起到积极作用,华北军政大学仅在4个月内建立健全各级领导机构,统一教学思想,拟订各类教育计划,组织教学检查,修建学校房舍、作业场所和防空设施,统一财政开支。同年12月,学校颁布《行政教育制度与规章(暂行草案)》,共计行政制度17条、教学制度9条、各类规章20条。此后,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正规推进。

      1950年9月,为适应全军整编和正规化建设需要,华北军政大学改编为华北陆军军官学校,光荣完成历史使命。在办学两年多的时间里,华北军政大学向华北和全国战场输送初、中、高级指挥员和兵种骨干4.6万余名;培养军事、政治、文化教员1000余名,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重大贡献。(钱 锋 张晓龙 沈在强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