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一把见证革命历程的手枪
    发表时间:2024-01-08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李卫玉

     

      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里,珍藏着一把左轮手枪。这把手枪长21厘米、宽17厘米,见证了新四军军部参谋处长赖传珠的革命历程。如今,参观者通过这把手枪学习新四军的光荣历史,感受新四军将士为了民族解放殊死搏斗、顽强奋战的“铁军”精神。

      赖传珠,江西省赣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参加工农革命军。之后,赖传珠跟随毛泽东、朱德等先后经历了井冈山的斗争、开辟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和历次反“围剿”斗争,为建立红色政权,开展土地革命,发展红军作出贡献。1936年西安事变后,赖传珠在甘肃合水县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深入发动群众,团结各阶层抗日力量。1937年10月,根据国共两党谈判达成的协议,在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琼崖红军游击队除外)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叶挺任新四军军长。为加强新四军的工作,中共中央决定从中央党政军机关和八路军陆续抽调干部到新四军工作。12月,正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的赖传珠,接到前往新四军的调令。了解新四军的现实困难后,赖传珠第一时间表态服从命令,立即率领第一批抽调到新四军工作的干部约30人从延安动身,于12月23日到达武汉,与叶挺、项英会合。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大会在汉口召开,标志着新四军军部正式成立。

      1938年1月6日,新四军军部从武汉移驻南昌,各部处陆续建立和健全起来。被任命为司令部参谋处处长的赖传珠,立即和同志们一起投身到繁忙的组编工作。在新四军组编过程中,薪饷和装备困难十分突出。为充实新四军力量和解决经费问题,叶挺四处奔走、多方联系,募集到大笔经费购置武器和药品等,其中就包括从香港购买的3600把手枪。

      这3600把手枪改善了新四军的装备。赖传珠也分到了一把,他随身携带、日夜不离,更加积极投身于革命事业。赖传珠一面协助叶挺、项英组织湘鄂赣红军游击队下山改编工作,一面协助参谋长张云逸主持参谋工作。仅3个月时间,赖传珠与同志们胜利完成散处在南方8省14个地区40余个县的红军游击队下山、开进、集中整编为新四军的任务。

      新四军奔赴抗日前线后,这把手枪跟着赖传珠踏上新的革命征程。抗战时期,他与枪一起度过了皖南事变的悲痛时光,一起见证了无数次大小战斗的胜利,盐(城)阜(宁)、苏中和淮海抗日军民反“扫荡”和新四军战略大反攻等多个战役战斗,都留下了他指挥的足迹。抗战结束后,赖传珠被调往东北战场,他带着这把手枪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渡江战役,而后率部挥戈南下,解放赣西北和赣西南。新中国成立后,他跨海作战,率部收复海南岛和万山群岛,随即全身心投入军队的干部工作,直至生命尽头。

      2007年,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筹备陈展提升,并向社会发布征集文物的号召。得此消息后,赖传珠之子赖小津有感于这把枪代表的重大意义,向上级申请将此枪捐赠给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