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一张74年前的立功喜报
    发表时间:2024-01-17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宋绪政 李倩

     

      “这是叔叔的一等功喜报和部队给家人的慰问信。我想把它们交给烈士陵园保存,让它们被更多人看到。”元旦前夕,山东省宁阳烈士陵园举行了一场庄重的捐赠仪式。烈士李季富的侄子李含军,郑重将家族珍藏74年的喜报和慰问信交到陵园工作人员手中。

      透过泛黄的纸张,笔者仿佛回到那个血与火的硝烟岁月。

      1949年1月,27岁的李季富参军入伍。在解放大西南的一次战斗中,他因作战勇敢,荣立特等功。在广东省三水县西南镇的一次战斗中,李季富腹部连中两弹,仍与战友们坚守阵地,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后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第十四军追授李季富烈士“战斗英雄”称号,并追记一等功,便有了这份沉甸甸的立功喜报。

      和喜报一起送到烈士家属手中的,还有一封给烈士家属的慰问信。信中这样写道:“为了全人类的解放,为了中国人民不受压迫,为了建设一个新的民主的新中国而光荣流血牺牲,他的英名是永垂不朽的。”

      从那时起,喜报和慰问信便成为李家的传家宝。2023年9月,一场暖心活动,让它们走进公众视野。当时,泰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为烈士亲属赠送烈士画像”活动,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响应,邀请专业人员为包括李季富在内的15名宁阳籍英烈画像。

      “叔叔生前没留下照片,我父亲在世时,一提此事就掉眼泪。收到画像后,我们全家十分感动,也算了却了父亲一桩心愿。”李含军说,“过了这么久了,党和政府也没有忘记叔叔,我决心把喜报和慰问信捐出来,让更多人了解先辈事迹,了解红色历史。”

      时光已逝,英魂不朽。“喜报和慰问信是李季富烈士英雄事迹的重要物证,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宁阳烈士陵园负责人邵志刚告诉笔者,他们将邀请技术专家对其进行修复,并精心装裱、陈列展览。

      这几天,该县人武部专门组织官兵、专武干部、应征青年前来参观。“作为后来人,我们要积极学习先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苦练打赢本领,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宁阳县人武部领导坚定地说。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