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特级英雄杨根思相关影视作品——光影传承英雄气
    发表时间:2024-03-14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刘宸源 闫帅印

     

    影视作品中展现的杨根思英勇战斗的风采。 图片合成:游超艺

     

       在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1营3连连长杨根思奉命带领一个排坚守1071.1高地东南侧的小高岭,负责切断敌军退路。高地处在新兴里、柳潭里和下碣隅里“Y”字形三岔交点位置上,是敌军必经之路。在极寒天气下,杨根思和战友们连续打退敌人8次猛烈进攻。当敌人发起第9次进攻时,身负重伤的杨根思毅然抱起炸药包,拉燃导火索,纵身冲向敌群,与敌同归于尽……战后,志愿军总部将其所在连队命名为“杨根思连”。如今,这支连队隶属于第83集团军某旅。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长津湖畔,枪林弹雨中,面对气焰嚣张的强敌,杨根思喊出的“三个不相信”英雄宣言,燃烧在一代代官兵胸膛中。70多年来,杨根思的光辉事迹多次在影视作品中生动演绎,激励着一代代“杨根思传人”赓续英雄血脉。

      

       黑色的雪与冻土飞溅起来抛到空中,炮弹轰炸后腾起滚滚黑烟……电影《长津湖》用较短镜头呈现小高岭战斗的艰难悲壮,在特效辅助下,视觉冲击感更强。小高岭阵地上,由于缺少防空力量,战士们只能在雪筑工事里躲避敌机轰炸。在阵地被多轮轰炸后,杨根思大喊“拿手榴弹来”却无人应答。他找到牺牲战友身下的一个炸药包,抱起炸药包,眼神坚毅地向敌军冲去。那纵身一跃尽显志愿军将士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

      

       浑身冻僵且身负重伤的战士躺在杨根思怀中说“想喝一口热水”、奄奄一息的排长董大军搂着杨根思说“俺下辈子还当你的兵”……电视剧《跨过鸭绿江》通过众多细节展现了杨根思铁血柔情的指挥员形象。阵地上,杨根思带领官兵一次次挡住敌军的攻势。战斗到最后,阵地上活着的人只剩下杨根思和两名战士。杨根思命令他们带着连队牺牲战友的名字卡片和一挺重机枪撤离阵地。生死攸关时刻,杨根思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士,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

      

       童年时期的杨根思受尽地主压迫。加入新四军后,他在党的培养下历经战火洗礼,多次创造爆破奇迹,受到毛主席接见。纪录片《战火淬炼的特级英雄杨根思》将历史影像与亲历者口述结合,按时间线细致讲述杨根思的战斗人生。该片翔实生动地呈现了杨根思用18颗手榴弹攻下制高点、连续3次运送炸药炸毁地堡等战斗事迹。片中,为抵御极寒天气,杨根思让连队战士把毛巾撕开护住耳朵,把被子毯子披在身上行军,宿营时安排战士堆雪墙、打草铺。杨根思带领连队长途奔袭按时到达指定战斗位置,连队没有一个非战斗减员。透过这些场景,杨根思英勇无畏、机智灵活、体恤官兵的形象得到立体呈现。

      

       “英雄并非与生俱来,杨根思是毛泽东思想孕育下的英雄。”纪录片《英雄儿女:极限战争》通过几十位参战老兵回忆讲述,使杨根思和战友们坚守小高岭战斗的惨烈情状得以呈现。此时的长津湖恰逢几十年一遇的极寒天气,杨根思带领战士们不断突破身体和心理极限,潜伏在冰雪荒原中等待命令。因受冻伤被迫截肢的战士周全弟说:“当冲锋号响起,看到战友们往前冲时,我使劲儿往前爬,却怎么也爬不起来……”小高岭被炸成了焦土、山上的松枝被烧成木炭,目睹连长杨根思牺牲的战士李士瑜几度哽咽,发出“勇士和阵地同在,英雄和日月同辉”的慨叹。

      

       敌人身着防寒服,天上有飞机、地上有火炮;杨根思和战友们穿的是薄棉衣,装备多是轻武器……动画电影《最可爱的人》,用动画的表现手法展现惊险紧张的剧情、机智勇敢的指挥员杨根思。片尾,当阵地上只剩杨根思一人时,目睹敌人一步步逼近,他毅然拉燃了导火索,用血肉之躯拖住了敌军。伴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杨根思同迎面而来的敌军一起消失在了烟雾之中。小高岭阵地上熊熊火焰染红了半边天,这一幕引发了少年儿童的情感共鸣: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这些志愿军叔叔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观看杨根思相关影视作品,让“杨根思连”一茬茬官兵跨越时空与老连长深情对话。2022年,卫国戍边烈士肖思远的弟弟肖荣基光荣入伍来到“杨根思连”,他感慨地说:“在这支英雄的部队,老连长的战斗事迹总能让我热血沸腾。我也要像老连长一样,把打仗的本领技能练精,时刻准备着!”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