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白山黑水驱倭寇”——走进辽宁朝阳赵尚志将军故居
    发表时间:2024-04-10 来源:学习时报

      清明时节的东北,万物复苏,却依旧寒意袭人。迎着晨曦,我来到著名抗日民族英雄赵尚志的故乡——辽宁省朝阳县尚志乡尚志村,怀着崇敬的心情寻访位于此地的赵尚志将军故居。1908年,赵尚志出生于这个小村庄的一个以教书和务农为生的家庭。赵尚志是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是威震全国乃至世界的著名抗日将领。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称赞赵尚志等抗日将领和英雄群体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

      

       沿着省道朝青线一路前行,路边上的指示牌逐渐多了起来,大多提醒和指向同一个地名,那就是尚志村。在村口中央,巍然矗立着一颗百年老柳树,如今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尚志柳”,与不远处的赵尚志将军故居交相辉映。这是一座辽西地区小凌河流域典型的百年老宅,整体建筑为二重四合院。故居院墙南北长34米,寓意赵尚志34岁壮烈殉国;东西长25米,寓意他25岁时创建珠河东北反日游击队。故居以赵尚志的革命战斗经历为主线,向人们讲述了他矢志革命、誓死报国的壮烈一生。

      

       驻足故居正前方,从门口仰望,映入眼帘的是故居大门上方悬挂着的“雁塔题名”匾额,这是赵尚志的父亲赵振铎考中秀才时官府发放的秀才匾。赵尚志幼时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也深受其父一直秉承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思想熏陶。故居二门上方的红色牌匾书写着“赵尚志将军故居”七个庄重大字。1919年,因家乡难以生存,赵尚志跟随家人流落到哈尔滨。为了谋生,年仅11岁的赵尚志便踏上社会,养成了富有反抗精神的坚毅性格。

      

       在故居门前东侧立有“民族英雄赵尚志之碑”,我向英雄之碑深深三鞠躬并敬献鲜花之后,一字一句品读碑文,字里行间透出的是这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信仰信念,内心敬仰之意油然而生。在东北抗日联军指挥员中,素有“南杨北赵”之称。“南杨”是指在南满活动的杨靖宇,“北赵”则是指在北满活动的赵尚志。1938年2月,毛泽东在延安会见美国合众社记者王公达时说:“有名的义勇军领袖杨靖宇、赵尚志、李红光等等,他们都是共产党员,他们的坚决抗日艰苦奋斗的战绩,是人所共知的。”

      

       走进故居,在门房西侧为“一门忠烈馆”。馆内陈列着赵尚志半身塑像,以及中央军委原委员、总政治部原主任于永波上将等30多位将军的题词。展览区用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丰富的图文资料全面详尽展示了赵尚志一家满门忠烈、精忠报国的事迹。

      

       赵尚志1925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北地区早期党员之一,曾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1926年初夏,按照党的指示,他回到东北从事反帝反军阀的革命活动。九一八事变发生后,赵尚志投笔从戎,迅速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之中,被任命为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军委书记,领导创建了巴彦抗日游击队和珠河、汤原抗日游击根据地。1936年,赵尚志出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转战在松花江两岸20多个县。1937年3月初,他指挥了著名的“冰趟子”战斗,这是东北抗联历史上著名的敌众我寡的伏击战。赵尚志率部在海伦与通北交界处的冰趟子附近与敌人遭遇。面对武器装备精良、数倍于己的敌寇,赵尚志当即决定巧妙利用地形布置一个“口袋阵”伏击敌人,经过激战共毙伤日伪军300余人。这次以极小代价取得重大胜利的伏击战,打击了敌寇的猖狂气焰,有力地鼓舞了抗联将士和东北人民的斗志。赵尚志也因此成为日军心腹大患,被日军施以重金悬赏通缉,并叫嚣“一钱骨头一钱金,一两肉得一两银”。

      

       1940年3月,赵尚志被调任东北抗联第二路军副总指挥。在广袤的北满地区,赵尚志采用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先后带领部队远征松嫩平原,爬冰卧雪,与日寇浴血奋战百余次。这位被日伪称为“北满治安的最大祸患”的英雄,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率领数万将士奋战在白山黑水间,创造了孤军抗敌红旗不倒的民族奇迹,令日本侵略者闻风丧胆、谈之色变,并发出“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的无奈哀叹。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在率部袭击鹤立县梧桐河伪警察分驻所时,身负重伤,在昏迷时被俘,壮烈牺牲,年仅34岁。为了纪念他,1997年辽宁省人民政府把烈士出生地改名为“尚志乡尚志村”。时至今日,“尚志”二字已成为英雄和光荣的代名词,深深刻在人们的心里。

      

       在赵尚志的革命精神影响下,赵家有多人先后投身革命。其二哥赵尚朴,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七事变后由组织派遣参加了东北抗日挺进军;四妹赵尚英,在国难当头之际弃医从艺,参加抗日救亡演出队,投身抗战宣传;四弟赵尚武,1943年在反日军扫荡中壮烈牺牲。

      

       在门房的东侧为私塾学校,屋内摆放了当年使用的书桌、黑板、戒尺以及赵尚志曾读过的一些书籍等物品,再现了他年少时曾经读书的情景。从门房出来,穿过故居庭院,映入眼帘的是故居5间正房。正房里面陈列着赵家曾经用过的铁锅、麒麟胆瓶、墨盒、衣橱、木凳、火盆、水缸等生活用具。这个屋子复原了赵尚志在这里生活时的场景,修缮故居的时候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在原有房体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

      

       走出故居,结束寻访,再次瞻仰大门外东侧的“民族英雄赵尚志之碑”,我不禁心中思绪万千。赵尚志一生极为坎坷,曾三次被捕入狱,但他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却毫不动摇,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他英勇无畏地与敌人浴血奋战,直至生命最后一息,展现了永不屈服的民族气节。此时,他创作的那首《黑水白山·调寄满江红》瞬间涌上心头:“争自由,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看拼斗疆场,军威赫显。冰天雪地矢壮志,霜夜凄雨勇倍添。待光复东北凯旋日,慰轩辕。”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