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志愿军第五十军消灭英军整建制坦克营
    发表时间:2024-04-15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从起义部队到英雄劲旅 

    ——志愿军第五十军消灭英军整建制坦克营 

    毛炜豪 吴祝庆

      

    志愿军第50军俘获英军第29旅皇家坦克营部分官兵。

     

       原  典 

      

       必死为节,必克为志。

      

       在古往今来的战例中,战斗精神一直是经久不衰的话题。攻必克,守必坚,踏敌尸骨唱凯旋。没有任何一支萎靡不振的军队可以打胜仗,无精打采的士兵甚至没有在战场上生存的机会。《投笔肤谈·达权》主要论述的是把握战斗节奏、适时随机应变,但在开篇中首先强调了战斗精神的作用,并将此作为审时度势、通达权变的基础。

      

       经典战例 

      

       1950年12月,在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三次战役中,志愿军第50军负责围攻掩护美军撤退的英军第29旅。该旅是英军中公认的佼佼者,曾参加诺曼底登陆,是名将蒙哥马利麾下的王牌部队。战斗中,志愿军战士英勇顽强,不畏生死,提着爆破筒、扛着炸药包,与英军坦克展开一场意志与钢铁的殊死较量。其间,班长李士禄甚至扛着炸药包只身闯入敌坦克群,一人炸毁3辆坦克。最终,英军遭到重创,其第29旅皇家坦克营成为迄今为止被志愿军歼灭的最大建制的坦克部队,而且是被只有轻武器和炸药包的步兵消灭。第50军也一战成名,成为志愿军里响当当的一支队伍。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志愿军第50军的前身是国民党军第60军,属滇军序列,是蒋介石眼里的杂牌军。因战斗力较弱,曾被国民党军戏称为“六十熊”。在1948年辽沈战役中,第60军战场起义,后被改编为解放军第50军。此战消息传到北京,毛泽东同志开怀大笑:“这支部队在蒋某人手下是‘六十熊’,到了人民军队里,就变成了‘五十凶’,美军在他们面前也只能吃败仗!”

      

       战例解析 

      

       从起义部队到英雄劲旅,战斗精神发挥了关键作用。如何理解、培塑和发扬战斗精神,令其在新时代继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是我军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战斗精神的作用是激发战斗力。战斗精神就像催化剂,能够激发出强大的战斗力。例如,秦朝末年的巨鹿之战中,赵国被秦军包围,求救于楚国。项羽率20万楚军救援,迎战秦国30万人马。楚军渡过漳河后,项羽命士兵携带3天干粮,然后凿穿渡船、砸碎锅碗,以此表明有进无退、死战到底的决心。楚军士兵在此绝境下,反而激发出不畏生死的强大斗志,在项羽的带领下,以一当十、拼死冲杀,经过连续9次冲锋,大败秦军。巨鹿之战不仅解了赵军之围,而且使秦军从此一蹶不振。除“破釜沉舟”外,古今中外战史中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如韩信“背水一战”、朱元璋“采石弃船”等。从能量运用的角度分析,这些战例表明,士气、斗志就像是“催化剂”,能够使士兵在短时间内激发出更强的“战斗能量”,使得兵力、战力相对较弱的部队,在士气旺盛、斗志昂扬的情况下拥有比对手更强的战斗能量,进而战胜强敌。这也是在发起战斗前,指挥员往往要对所部进行“战前动员”的原因所在。

      

       战斗精神的支撑是坚定的信念。解放战争中,国民党军第60军由于缺少信念支撑和思想武装,犹如一盘散沙。加入解放军后,在毛泽东思想的武装下,这支军队被注入了灵魂,拥有了共同的情感和信仰。曾经怯懦畏战的士兵,变成了勇敢无畏的猛士,发挥出前所未有的战斗力。这也是我军历史上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人物前仆后继的主要原因,因为他们在思想上已经完全将自己视为军队集体的组成部分,在关键时刻坚决服从全局利益,宁可牺牲小我,也要完成任务、成就大我。这种思想层面的“同频共振”,使得每一名士兵都能在上级命令下全力以赴、视死如归,将整体战斗力发挥到极致。这正是《孙子兵法》所说的“上下同欲者胜”。

      

       战斗精神的土壤是官兵平等。官兵平等,是身份被认同和找到归属感的一种体现。解放战争中曾出现这样一个群体——“解放战士”,他们是在作战中被俘虏后志愿加入解放军的国民党军战士。这些“解放战士”在国民党军中被嘲讽为“狗熊”,到人民军队中则变成了顽强勇敢、不畏牺牲的勇士。如一等英模路新理,被国民党抓壮丁参军后多次当逃兵,经常说“吃谁的粮,就给谁干”。加入解放军后,经过我党的教育改造,他在宜川战役中英勇战斗、立下大功。原因在于,我军在接收“解放战士”后,通常会以班排为单位组织“诉苦大会”,战士们倾诉起入伍前被地主恶霸欺压的苦难生活,讲到动情处往往会放声恸哭,其他人也会产生强烈共鸣、纷纷落泪。此时,不光“解放战士”,所有官兵都在情感共鸣之时,同声相应、同气相求,融为一个真正的集体。在这个集体中,所有人获得了归属感、认同感,在朝夕相处、同甘共苦中结为亲密战友。

      

       战斗精神的保证是“支部建在连上”。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的表现,使得美军将中国军队视为“两次世界大战以来碰到的最强硬的对手”,以至于美军西点军校学者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的经验教训时,反复提及一句话:“美军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怕的是中国军队毛泽东化。”而中国军队能够做到这一点,与“坚持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等基本原则和组织架构密切相关。党与枪是头脑与四肢的关系,支部与连队是神经与肌肉的关系。“坚持党指挥枪”确保军队有方向、军人有信仰;“支部建在连上”则确保党的思想深入贯彻、党的意志坚决执行。这一精巧结构背后的总设计师就是毛泽东同志,这也是美军畏之如虎的“中国军队毛泽东化”的重要原因。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