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传统节日与中国人的情感世界
    发表时间:2022-06-08 来源:光明日报

      又是一年端午至,包粽子、赛龙舟、插艾叶、斟雄黄等传统节日风俗在千家万户上演。今年的端午时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国家文物局联合推出《古韵新声》端午节目,以其丰富饱满的传统文化意蕴,为观众拓展了端午节的文化时空,也成为荧屏上的一抹亮色,产生了热烈的传播效果和积极的社会反响。

      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传统节日是历史与文化的重要载体,从节俗形式到历史内涵无不凝聚着中华民族的自然认知、传统信仰、伦理道德、价值观念、审美范式等诸多文化基因特质。传统节日也承载着千百年来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是连接古今的纽带,人们在体悟节日意蕴的过程中,会超越时空地与古代先贤产生心意相通的价值认同与情感共鸣。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传统节日及其承载的文化价值要在今天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就需要开掘其现代性意义,赋予其更多的当代表达。这要求我们,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古韵新声》端午节目作出了一次有益的探索与示范。

      节目深入挖掘端午节的厚重意义,呈现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端午文化。在节目中,专家从考古、文献、古器物、古画等角度系统地考辨端午节的起源与演变,让观众从古史、古俗及其器物的可触、视觉的可感中了解到了关于端午的多重意义;知晓了仲夏端午许许多多古今一脉的文化传承。一些鲜为人知的古人风俗,如端午赠扇、铸剑等,使节目具有旁征博引的特质。诚如唐诗所言“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从开篇的《沧浪行》到结尾的《上下求索》,对屈原的追念贯穿节目始终。节目对屈原的纪念是有着丰富的境界层次的,不只是因为他精湛的艺术造诣,也为他那理想主义的精神品格和独立不迁、上下求索的高尚人格,更为他身上伟岸深沉的家国情怀。节目在全面展现多元丰富的端午节日内涵之时,始终高扬亘古不变的家国情怀,以当代表达汲取和致敬这种特定的节日精神。

      节目通过适应当代生活的表现形式和表达方式,以“文物展演+文化访谈+古风乐舞”的形式,沉浸式呈现端午节的民风民俗与历史文化。如通过大屏、地屏、AR技术等将屈原行吟江畔的场景进行艺术化呈现,打造出楚地江畔沧浪之水翻涌、太阳从邈邈远山升起的丰富场景;再比如,根据清代画家徐扬的古画《端阳故事图册》进行舞台视觉设计,跟随歌手优美活泼的歌曲演绎移步换景,生动展现了古人在端午时节观竞渡、悬艾人、裹角黍等丰富多彩的场景。此外,从静物的剑器过渡到动态的剑舞之类的艺术形式和样式的转换,俯拾即是,增强了表达的艺术性、观赏性。这些表达上的创新,不仅让节目以更贴合当下审美的方式,全景式展现端午节人文与自然兼备的双重意蕴,为观众带来一场思想性、艺术性兼具的文化浸润,更在潜移默化间,将端午背后的精神操守、道德力量加以固根培源,夯实文化自信。

      中华文化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也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传统节日是解锁中华文化基因密码的一把钥匙。系列节目《古韵新声》聚焦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除夕、元宵等中国传统节日,通过创新展示中华传统文化节日的民风民俗,印证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与独特魅力。传统节日就像一条纽带,不仅传承着中华民族世代相继的文化基因,联结着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信仰,也承载着人类普遍相通的节日情感与美好愿景。事实上,以传统节日为抓手,将传统节日文化与中国人的情感世界连缀起来,阐释中华文明的价值观念,讲述生动可感的中国节日文化,勾连世界各国人民的节日共鸣,是向海内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文化感召力的重要路径。

      期待《古韵新声》系列节目让传统节日及其承载的文化内涵更好融入当代生活,反映出中国人民的精神特质,让全世界更好地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期待《古韵新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做出更多积极的探索。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8日 15版(作者:向云驹,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