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大力弘扬吕梁精神 建设美丽幸福吕梁
    发表时间:2023-04-11 来源:2023年第4期《党建》杂志

     

    大力弘扬吕梁精神 建设美丽幸福吕梁

    王娟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吕梁考察工作时强调:“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意蕴深远,是推动吕梁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根本指导和强大动力。

     

      吕梁精神的形成

      吕梁精神的形成有着深厚的文化滋养、特定的历史条件和广泛的社会基础。无论是在抗日战争时期,还是在解放战争时期,吕梁人民都发挥了重要战略作用,为夺取抗战胜利和解放全中国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在此期间铸就的吕梁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党和人民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天下黄河有九十九道湾,有一湾留在吕梁山。”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九曲连环流经吕梁,孕育了古老而灿烂的黄河文化,赋予了吕梁人民英勇气概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无论是仰韶、龙山文化遗址,还是古城、寺庙遗迹;无论是敢于直言进谏、体察民间疾苦的孙嘉淦,还是“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的两袖清风;无论是多民族交融、农牧交错,具有多元兼容特性的吕梁传统文化,还是晋商历史文化名镇碛口昔日的繁华,都彰显着吕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对吕梁精神的形成具有深刻影响。

      生动的革命斗争实践。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指导下、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1925年吕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汾阳特别支部诞生,使吕梁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成为有组织有领导的革命行动;1943年11月以吕梁兴县为首府的晋绥抗日根据地正式形成,发挥着保卫延安、解放全中国的战略后方作用。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吕梁人民生动实践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方山、汾阳等8个县先后成立动委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开辟敌后战场,开展游击战争等,打破了敌人经济封锁,密切了党群关系,提高了军队作战水平,粉碎了敌人残酷进攻。

      广泛的人民群众支持。吕梁地处晋西北黄土丘陵沟壑区,战争与恶劣的自然条件并未使这块黄土地上的儿女们退却,反而锻造了他们不畏艰难、顽强生息的品格和意志,塑造了他们勤劳淳朴、无私奉献的美德和情操。在这块红色土地上,吕梁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顽强、浴血奋战,筑起了一道道保卫延安的钢铁屏障,谱写了一篇篇英雄吕梁的壮丽诗篇。在艰难岁月里,我们党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赢得了人民信任;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我们党能够调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支援全国解放战争,得到了人民支持。

     

     

      吕梁精神的基本内涵

      吕梁精神是吕梁儿女在革命战争年代铸就的独特精神风貌,是中国革命精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的产物。其基本内涵表现为“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敢于斗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绘就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底色。

      对党忠诚是吕梁精神的灵魂。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吕梁儿女优秀代表、山西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贺昌、张叔平在家乡宣传马克思主义,积极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为革命抛家舍业,奔波在外,将青春年华和一腔热血毫无保留地献给了革命事业;孝义市“抗日模范村”各户皆抗属、无人不抗日,全村有108位村民积极参加八路军、游击队和抗日团体工作,被政府追认的烈士就有23位;年仅15岁的刘胡兰面对敌人的血腥杀戮毫无惧色地说出“怕死不当共产党”的豪言,毛泽东同志亲笔为她题词“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在革命战争年代,千千万万的吕梁儿女随时面临生死考验,他们视死如归、富贵不淫、威武不屈,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信仰的力量和对党的无限忠诚。

      无私奉献是吕梁精神的底色。抗日战争时期,在敌人“蚕食”之下,根据地耕地减少,人口锐减,吕梁人民倾其所有支持抗日根据地度过艰难时期。1936年红军东征期间,吕梁人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加红军3000余人,筹款30余万银元。解放战争时期,晋绥根据地承担了补充兵源、运送物资、供给中央和西北财政支出的主要任务。吕梁人民节衣缩食,1946年至1948年先后供给中央和西北财政36960.99亿元(边币),1947年到1948年供给撤至晋绥的两万余名中直机关人员各种经费2250.95亿元(边币),两项合计39211.94亿元(边币),占晋绥边区此间全部财政支出的73.65%;同时,3年间共支援陕甘宁边区粮食2880万公斤,占这一时期晋绥边区公粮总支出的13.74%。“十万人穿衣,全凭女同志”是晋绥边区军民对广大妇女做军鞋、缝棉被、送军粮支援前线的鼓励和赞扬。1945年、1949年,吕梁近2000名外援干部分赴东北、新疆等新解放区开展工作。正如贺龙同志所指出的:“就全国来说,我们解放区最小、人口最少,晋绥、陕甘宁合起来才四百万人口,又最穷,但是负担最重,肩负的责任最大。”为了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晋绥儿女始终用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巨大贡献。

      敢于斗争是吕梁精神的基石。“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吕梁党组织不断被破坏,又不断在困境中发展壮大,百折不挠、顽强斗争,摆脱困境、战胜困难。1940年日军对根据地展开疯狂“扫荡”,根据毛泽东同志“把敌人挤出去”的指示,晋绥军民用地雷封锁、断水源、摸哨兵、割电线、捉汉奸、打伏击等方式展开“挤敌人”斗争。其间,开辟了北线、中线、南线三条秘密交通线,交通大队成员面对日、伪、顽势力层层封锁、百般破坏,用坚定的革命立场、敢于牺牲的精神以及丰富的作战经验,始终保持晋绥秘密交通线畅通无阻。在物质条件极端匮乏的情况下,部队、机关、学校、文艺团体以及人民群众一边开展对敌斗争,一边同自然灾害作斗争,开荒种地、纺棉织布,解决了根据地吃穿问题。吕梁军工自力更生,军民共创,广大军工战士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敢于拼搏的斗争精神,保证了前线武器装备供应。

     

     

      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吕梁高质量发展

      吕梁精神是吕梁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弘扬吕梁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

      砥砺忠诚品格,永葆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回望来时路,吕梁儿女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一路冲破险阻、闯关夺隘,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新时代弘扬吕梁精神,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推动吕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导和根本遵循,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

      发扬奉献精神,践行为民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新时代弘扬吕梁精神,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有坚毅执着、淡泊名利的定力和境界。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时刻牢记“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不断淬炼无私奉献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吕梁篇章。

      树牢斗争意识,敢于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山河为证,岁月为名。吕梁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与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荟萃交融,淬炼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一路走来,党和人民不论遭遇怎样的艰难险阻,都能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新时代弘扬吕梁精神,必须坚持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吕梁人民从容应对高质量发展中的一系列风险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无畏气概,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面对新形势新目标,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的殷切嘱托,克服困难,勇毅前行,不断走向新的胜利,书写新的吕梁英雄传。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吕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我们要把精神财富转化为社会财富,把精神力量转化为团结奋斗的物质力量,紧紧依靠人民,激励人民,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作者单位:中共吕梁市委党史研究室(吕梁市地方志研究室)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