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发表时间:2021-02-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近年来,江西省瑞金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监督全过程,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一线监督,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靶心,聚焦监督重点。瑞金市纪委监委围绕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把监督重心延伸拓展到基层,做到“三个聚焦”。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如脱贫攻坚政策、新农村建设政策、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惠民政策、乡村振兴政策等在基层落实落地情况,保障政令畅通;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民生工程领域违规操作、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严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聚焦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上级决策部署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敷衍塞责、作风漂浮等问题。

      优化方式,提升监督质效。瑞金市纪委监委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一是抓实日常监督。建立“四项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和监督执纪片区协作机制,实现力量整合、监督联动、破除干扰。全市六个协作片区采取交叉互查方式开展监督,纠正解决问题35个,发现问题线索16件,其中立案5件。二是深化专项治理。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集中精力开展专项治理。如,在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中发现有的乡村干部在新农村建设奖补资金申报中存在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治理,退缴违规违纪资金300余万元。三是做实巡察监督。在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灵活运用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延伸巡察等方式,让巡察触角直抵“神经末梢”。

      压实责任,形成监督合力。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形成监督合力。瑞金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监督“一盘棋”理念,通过明责、督责、述责、问责等系列措施,形成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一是压实基层党委主体责任。细化基层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全面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把站稳人民立场、维护群众利益纳入履责清单、政治谈话、全会述责重要内容。二是夯实职能部门行业职责。在开展监督检查中,充分运用履责提示、约谈提醒、追责问责等方式,倒逼各部门履职尽责。如,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向16个职能部门发送履责提示函,集中约谈12名部门一把手,查处疫情防控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27起82人。三是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按照有队伍、有制度、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作为要求,紧盯工作流程、考核机制、监督管理,推进乡镇纪委建设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不断提升乡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水平。

      严惩腐败,放大监督效应。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监督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一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以检举举报平台为依托,持续完善“信、访、网、电、微”立体受理体系。2020年共受理信访举报492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19件。二是严厉惩治基层腐败。2020年,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8起3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及失职失责等问题41人。三是发挥案件治本功能。在全市开展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巡回展,拍摄制作《权力寻租毁人生》等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洁财政”“廉洁城投”试点建设,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对基层党员干部起到了较好的警醒作用,筑牢其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陈大林 作者系江西省瑞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