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闽宁模式:山海携手缚苍龙(下)
    发表时间:2020-09-03 来源:党建网

      24年来,福建与宁夏,用智慧、心血和决心,向贫穷发起挑战,创造了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闽宁模式”。2020年7月3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深度协作,携手共圆小康梦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将单向扶贫拓展到两省区经济社会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全领域广覆盖的深度协作,探索出了一条摆脱贫困的创新路径。

      从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社会事业多领域深度合作,“闽宁协作”形成独具特色的“闽宁模式”。截至2019年底,已有5700家福建籍企业、商户入驻宁夏,8万多福建人在宁夏从业,近5万宁夏人在福建实现稳定就业。

      随着对口扶贫协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协作帮扶的触角已从省、市、县(区)下沉至村一级的“神经末梢”。近年来,闽宁镇与福建漳州市台商投资区角美镇、闽宁镇6个行政村与福建7个经济强村建立了“携手奔小康”关系。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两省区64个乡镇、34个村和社会组织也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他们积极争取结对帮扶项目,累计落实帮扶资金15.76亿元,援建公路385公里,打井窖1.5万眼,修建高标准梯田22.9万亩,建设了160个闽宁示范村,新(扩)建学校236所,资助贫困学生9万多名,援建妇幼保健院、医护培训中心等卫生项目323个。

      在市、县、乡、村结对帮扶的同时,两省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科研院所、各级各类学校和医院之间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协作共建。一批又一批援宁干部真心奉献,数以万计的闽商创新创业,帮助数万名宁夏贫困群众稳定就业。

      多年来,宁夏也先后选派19批335名干部到福建挂职,通过互派干部挂职,先后促成20多个省级部门、80多个县级部门建立互学互助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减少贫困人口93.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2.9%下降到2019年的0.47%;贫困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4856元增长到2019年的10415元,宁夏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历经24载风雨,面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闽宁两省区山海携手,必将缚住贫困苍龙。

      (来源:《党建》杂志2020年第8期,福建省委宣传部供稿,作者:夏秋月 周善杰)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