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徐立平:实干担当,铸就新时代医保干部本色
    发表时间:2020-09-04 来源:大江网

      近日,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公布了2020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宣传人选名单,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处副处长徐立平获评“突出贡献好榜样”称号。现在,请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他的风采! 

      不声不响干实事,吃苦耐劳肯担当,这是领导同事们对徐立平的一致评价。 

      徐立平从事临床军医十一年,后又从事医疗保险部门工作十二年,现担任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处副处长。从妙手仁心的白衣天使,到素位致远的“四懂”医保干部,他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用实干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铸就新时代医保干部本色。 

     

      建局伊始,他是勇挑重担的“挑山工” 

      “每当有急难险重任务时,立平同志总是主动领题的人,也是常挑灯夜战的那个人。”徐立平的同事如是说。 

      2019年初,省医疗保障局组建初期,人手紧、任务重,为尽快推动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全局上下争分夺秒、铆足干劲。在这支与时间赛跑、与速度争先的队伍中,徐立平扮演着“冲锋者”的角色。作为有着多年医疗保障领域从业经验的“老兵”,他深感责任重大,必须有胆略去担当、有责任去坚守、有义务去奉献。 

      “我已经到了,不用担心。”徐立平推开宾馆房门,刚放下手中的电话,马上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再次核对起第二天一早医疗服务价格座谈会的材料。昏黄的灯光下,时钟已悄悄指向零点。 

      很长一段时间,这种披星戴月、夙兴夜寐的出差节奏是徐立平工作的常态。2019年1月,徐立平每周都要奔波往返于千里之距的北京和南昌,顾不得风尘仆仆、饥肠辘辘,前脚刚下火车,后脚就赶往国家医保局,参与药品集中招标带量采购、医疗服务价格信息化建设、医保基金监管、支付方式改革等多场重要会议。他特意在办公室放了洗漱用品和行李箱,就为了随时应对“说走就走”的紧急情况,争取以最快速度投身到医疗保障事业的各领域工作当中。 

     

      改革当前,他是迎难而上的“排头兵” 

      “这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只许对,不许错。”徐立平的双眼因长时间盯着密密麻麻的编码而布满血丝,他揉了揉眼睛,提醒自己:“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尽最大努力!” 

      2019年1月,正值我省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的关键时刻,忙碌工作的徐立平,再次迎来一场“大考”。 

      随着我国医疗保障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为了进一步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必须打通医保信息业务编码“不兼容”的堵点,统一医疗服务项目编码,将地方数据库纳入全国库。而这项紧迫且复杂的改革任务,就摆在徐立平面前。 

      改革当前,重担在肩,徐立平没有丝毫犹豫,主动挺身接棒,加班加点攻坚。他深知编码工作关乎我省医保事业的改革进程,关乎无数参保人员的医保待遇,标准只能更高、更严。他夜以继日,对照几千条项目编码,多个编码版本,依据规则逐项筛查、分门别类、一一映射,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真正把统一编码工作做实、做细、做精。 

      功夫不负有心人。数周后,徐立平保质保量地将江西省医疗服务项目映射库上报国家医疗保障局,圆满完成任务。当得知我省是全国第一批入库的省份,徐立平的内心涌现出胜利的喜悦。“累并快乐着。”他说:“能为医疗保障事业力所能及地贡献力量,我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疫情来袭,他是忘我奉献的“逆行者” 

      “现在想起来是有点后怕。”徐立平笑谈亲身奔赴疫情前线的那段日子:“但是我从不后悔,身为一名医保干部,就应该冲在最前线。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牵动着无数医保干部的心。当接到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任务的那一刻,徐立平马上收拾行囊,就在除夕万家团聚时,他已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 

      徐立平参与多次疫情督导工作,并作为第一督导组副组长赴南昌和赣江新区,前往人流最密集的火车站、机场等交通运输管控点,深入风险程度最大的省市定点救治医院和发热门诊等集中隔离场所,通过走访调研、现场检查、暗访巡查等方式,就防护物资保障、人员培训、突发情况处置流程,以及医保免费救治、医保资金预付、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十个办”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促指导。 

      这次亲历疫情前线的宝贵经历,使徐立平受益匪浅、感慨良多:“要将医疗保障的救急救难功能最大化,让医保政策惠及更多百姓!”他参与起草我省关于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两个确保”的有关政策文件,确保患者不因医疗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效作为,践行“病有所医,大病有保”的初心和使命。 

      “我只是站好自己一班岗,做好医保事业火炬的代际传递。”回顾远去岁月,他满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充实和自信,“未来我还将与医疗保障系统的同仁们一道努力,尽我所能,为推动江西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