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李建忠:为官避事平生耻 重任千钧惟担当
    发表时间:2021-07-28 来源:农民日报

      “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这是李建忠从政的座右铭。他将这句话写在工作日志里,便于时时自省。

      1044409810524160.jpg 

      51岁的李建忠是河北省滦州市委书记。在“长河”污染被中央媒体曝光后,他临危受命,走上迁西县委书记岗位,不到一年关停80余家污染企业,打造出全省“十大秀美河湖”之一;他心系群众,升级教育、改善住房、布局交通保畅,交出完美民生答卷;他守正创新,独创“脚步丈量工作”法,带领辖区干部下乡“大拉练”,让滦州市的乡村环境彻底改观……最近,李建忠被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临危受命“铁肩”扛起治污重担 

      2018年12月初,新华社披露迁西县长河污染严重,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同年12月15日,李建忠作为“救火队员”被任命为迁西县委书记。

      上任当天,李建忠立即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启动迁西县头号生态惠民工程——长河河道整治生态修复攻坚战。“经济要发展,但不能再以破坏生态为代价,违规污染企业必须拆!”李建忠明确表态。

      1045342909933711.jpg

    李建忠(左)接受农民日报记者采访

     

      拆除两岸涉污企业,如同一场战役。迁西县委、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集中检查了长河两岸涉污企业,要求违规企业限期拆除、限期整改。56公里长河岸被分为12段,由县级领导逐一包段负责。白天包段领导在现场督办。晚上李建忠在河边和大家一起开会研究方案、攻坚克难。

      关矿厂、清垃圾、拆违建、平河床、筑河坝……仅一个月时间,全县累计出动人员22607人次,长河流域清淤63.73万立方米,垒砌河坝31.4公里,拆除违建351处,拆除问题企业82家,腾清土地899.77亩。

      如今,五虎山下的长河水又恢复清澈,治理后的长河区域打造成生态休闲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娱乐核心场地。

      迁西县住建局长王立军回忆,2019年夏天,正是长河休闲公园工程吃紧的时候。一天突降暴雨,他怕工程出问题,早上6点就到了工地。没想到,走过一位穿着大雨衣的人和他打招呼,一看是建忠书记!“我们俩在大雨里都裹得像粽子,只能相视一笑。雨大到说话都费劲。”王立军说。

      一条长河终得治,换得碧水绕城来。随后李建忠一鼓作气,在全县开展环境治理行动,共拆除污染企业400余家,打赢了一场农村环境全域治理的“翻身仗”,摘得了“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桂冠。

      一年多的时间,李建忠走访全县近400个村庄,进一步提出了“打好‘生态、文旅、津西’三张优势牌”。迁西县先后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等荣誉称号。2019年河北省经济社会绩效综合考核中,迁西由排名垫底一举逆袭为河北省7个生态功能区第1位。2020年,迁西县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守正创新“奇招”为乡村换新颜 

      2020年9月,李建忠卸任迁西县委书记,到滦州市任市委书记。上任之初,李建忠暗访了全市13个镇街。了解情况后,他在大会上播放了委托电视台记者拍摄的滦州各村的环境,村里的垃圾坑、路边的垃圾、厕所的脏污触目惊心……“党的干部,要‘脚底沾泥土,心里有政事’。”李建忠的发言让台下的干部们额头冒汗。

      1050483089878629.jpg

    李建忠(左一)在河北省滦州市司家营尾矿库检查安全

     

      李建忠迅速组织全市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拉练”活动。滦州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宋焕强曾经是榛子镇党委书记。他介绍:“观摩拉练类似于突击检查,从全市镇街随机抽取村庄,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全市镇街一把手同时进行观摩。大车把大家拉到村口,干部们步行入村实地考察,之后全员投票进行评分。分数最后两名的镇街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发言,其实就是做检查。”宋焕强说,观摩拉练以来,干部们揣着检查走基层,后进村的干部压力越来越大,有的村干部发言时当众失声,全市各级干部逐渐养成穿旅游鞋上班的习惯。

      有压力就有动力。以榛子镇为例,狼窝铺村自建庄以来,生活垃圾就都倾倒在村中央的垃圾坑洞里,垃圾坑存在了一二百年,最深处有20米,村民怨声载道,经过环境整治,垃圾坑的位置修建成了休闲广场;大岗上村的违建是环境痛点,各家厕所、车库占道形成惯例,村党支部书记杨立进带头拆除自家84平方米车库,带动村子迅速清理违建,建超市、修休闲区,提升村庄环境;晒甲岭村将以前的臭水沟治理成清泉池,建起围栏、修起假山,供村民观赏……不到一年,榛子镇累计清除生活垃圾3.5万吨,拆除违建1.3万多处。

      榛子镇的变化就是滦州13个镇街乡村面貌升级的缩影。到任10个月,李建忠的脚步遍布全市368余个村庄。滦州市组织村庄集中拆违三次,修建多处污水处理厂,给各家发放垃圾桶,统一清运垃圾。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的滦州市成为河北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心系民生 尽心为百姓办实事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离任10个月,迁西百姓依然对李建忠时时记挂,“建忠书记给我们解决的都是大事儿。”

      在迁西任职时,李建忠了解到迁西教育群众满意度低、生源外流的情况。他突击检查迁西一中,发现教室玻璃脏污、暖气不热,老师穿着棉袄教学等管理问题,李建忠对校长发了火。虽然对学校整改提出了要求,但李建忠心里有数,教育是内涵发展,仅靠迁西一中的努力很难改变现状。他想尽办法,与重点校唐山二中达成合作,引进二中管理模式,由唐山二中派出教师驻校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委托唐山二中每个年级培养50名优秀的迁西一中学生……一套组合拳打下来,迁西一中的教学水平突飞猛进地增长。

      在迁西的棚改项目上,他要求拆迁补偿方案惠及百姓,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拆迁补偿原则,创新提出“先签约先选房”的回迁房分配方式,狠抓回迁小区质量,在半个月内完成了拆迁补偿签约任务,还出现居民排队签署拆迁协议的盛况。

      心无百姓莫为官。到滦州任职后,李建忠依然时时关注民生。有市民把电话打进了他的办公室,抱怨“买了房不给学籍”的难处,让李建忠发现了滦州市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他因此推动建设实验中学一所、小学两所。

      为解决滦州市两条国、省干道横穿市内,每天10万辆大车穿城、市内堵车严重的状况,他重新布局滦州市区交通网络,多种方式解决资金难题,实施赤曹国道、东外环等25个道路交通建设项目,全力破解交通顽疾,项目类型之多、建设里程之长、投资规模之大,在滦州市交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

      “郡县治,天下安。”李建忠说,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那么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促一方和谐、保一方稳定’,这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婧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