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封玉芳:做社区居民满意的“答卷人”
    发表时间:2022-01-06 来源: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吴 艺 通讯员 张顺宏

     

      封玉芳是社区警务工作的新“老手”。

      说她“新”,是因为2020年7月,她从户籍窗口重回社区警务岗位,是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新镇派出所公安综合窗口进驻社区服务中心的首批筹建队员。

      说她“老”,是因为此前,她已在社区里摸爬滚打了近10年,先后管过四个老旧小区,凭着一双“跑不断”的腿,为辖区百姓撑起了一方平安天空。

     

      巧谋善治,破解“窗口扔垃圾”难题

      封玉芳接管闵行区静安新城的三个月后,就迎来了一场考验。

      家住小区27号楼的独居老人廉老伯怒气冲冲地找到封玉芳,向她投诉楼上居民太不讲道德:“香烟头、零食袋、橘子皮、脏纸巾……隔三差五来一场‘天女散花’。要是砸到人怎么办?我现在都不敢到天井里去。”廉老伯越说越激动,甚至控诉:“这是高空抛物违法犯罪行为,要把凶手抓起来判刑。”

      封玉芳明白,虽说廉老伯讲的是气话,但这种行为确实恶劣,是要好好整治。于是,她加班加点和社区干部对27号楼二层以上共10户人家逐户走访,宣讲高空抛物的危害性,还亲手制作“友情提醒”张贴于楼道醒目位置,引起全楼居民的重视。

      其实,“老社区”封玉芳心中有底,她根据天井里的垃圾“品种”,结合走访时各家人的情况,已经能大致锁定“嫌疑人”。她心想,既然民警都找上门了,这个人应该能“拎得清”,为了和谐邻里关系,才没把这层窗户纸捅破。果然,之后的一段时间,楼上“太平了”。

      但好景不长,一个月后,廉老伯再次找到了封玉芳:“封警官,最近又有垃圾飘下来啦……”左思右想,封玉芳认为正是“立规矩”的好机会。小区里其他楼栋高空抛物、抢占车位、飞线充电的不文明现象也时有发生,正好把27号楼树立为反面典型——敲打一两人、和谐一小区。

      封玉芳向镇有关部门争取申请,成功为27号楼加装了一路安防设施。同时,她还给廉老伯支招,让他每日三次关注天井的情况,一旦出现垃圾就赶紧告诉她。果然,在一次廉老伯及时通报“敌情”后,封玉芳第一时间赶去,逐帧回看视频监控,抓住了楼上一个窗口里有一个“伸手动作”。当封玉芳把视频证据亮出来时,这家人哑口无言。

      从此,27号楼的高空抛物彻底根除。

     

      凝聚人心,社区治理路子越走越宽

      “新来的社区女民警真行,27号楼治好了,我看其他楼也跟着变规矩了,真好。”封玉芳用心办的每一件小事实事,小区居民都口口相传,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小区治理生态。

      有了社区居民的信任,封玉芳就能凝聚起人心,人心齐了,工作局面自然而然就打开了。

      封玉芳趁热打铁,在前期认真分析小区人口结构和治安特点的基础上,着手建起两支群防群治队伍。首先,她提议让居委会牵头,组建一支由退休老党员组成的楼组长巡逻队。10余名老年人身着统一的巡逻背心,戴上红袖章,早晚各一次在小区里巡逻,随身“小喇叭”里播放着“沪普”口音的防范提示、反诈宣传,听着既亲切又温暖。发现不文明现象,巡逻队用“老邻居”式一声劝,效果立竿见影。同时,封玉芳发动辖区的热心年轻人组成了青年志愿者队伍,让他们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在微信群中提供各类治安线索、转发着各类警方提示,自发成为平安社区建设的宣传员、引导员。

      “‘一切为了群众’的价值观不能忘,‘一切依靠群众’的方法论不能丢。这也是我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得到的启示。”封玉芳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接管静安新城一年来,该小区110警情下降30%,其中居民纠纷、盗窃警情大幅下降。“群众满意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新路子就能越走越宽。”封玉芳开心地说。

     

      创新工作法,织密社区平安网

      封玉芳有一个习惯,走访时随身携带《社区民警工作簿》,里面记着小区居民的各种需求:大到治安线索,小到婆媳不和、邻里纠纷,甚至连路灯不亮、道路不平这些事,她都一一记录在案。小事不小视,事事都办实。

      静安新城是大型居民社区,位置又毗邻进博安保核心区域,社区巡防工作尤为重要。封玉芳按照信息化引领、网格化管理的思路,总结出了“采、访、清”工作法,织密社区平安网。

      她坚持每周采集5条以上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等动态管控信息;坚持全面访、定期访、随时访、主动访、开门访,把“访”做到群众家门口和心里面;坚持做到辖区房屋分布清、实有人口动态总量清、重点关注对象分类清、出租房屋底数清、地区治安情况清。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职业敏感性,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和线索,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这几天,廉老伯将冬衣冬被拿到天井里晾晒,“封警官,我已经很久没有这么放心大胆地在天井里晒被子了,满被子都是太阳的味道哟!”收到廉老伯的表扬信,封玉芳有些感动,因为她明白,担任社区民警这一年多来的答卷,她及格了。(本文有删减)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