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李羿:让更多公众参与滇池保护
    发表时间:2022-01-10 来源: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记者 王琼梅

     

      云南滇池保护治理基金会秘书长李羿一直坚持一个理念,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市民朋友参与到滇池保护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队列之中。

      “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2019年,怀着对环保事业的满腔热忱,他来到了云南滇池保护基金会,全身心投入到滇池保护治理的工作之中。

      李羿首先做的是开展滇池保护公众教育。他认为滇池治理是一个系统化的工作,需要全民参与。“滇池是昆明人的母亲湖,每一位公民都有义务加入到滇池保护治理工作中来。”

      刚开始,基金会主要在滇池沿岸湿地开展活动,让市民走近滇池边亲身体验滇池治理成效。近两年,基金会把滇池保护公众教育从湖边延伸到入湖河道,通过普及生物多样性生态知识,传播保护理念,让更多的公众走进滇池、了解滇池、保护滇池。

      为了扩展滇池保护科普宣传的范围,李羿带领基金会工作人员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南屏街广场、篆塘公园、世青学校、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印记,增加了滇池与市民的黏合度。

      2021年,为了迎接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召开,李羿在持续开展常规公众教育项目之余,还全力参加了滇池保护治理科普中心的建设和“滇池流域生物多样性调研”项目。

      科普中心在COP15开幕之际成功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从游览线路的设定到讲解的侧重点,我们都是根据参观对象的需求和特点来灵活匹配。”科普中心集成了历史、文学、地理、环保等诸多方面的知识,为了提升公众的接受度,还特意增加了互动体验的比重,发挥寓教于乐的作用,引导社区、学校、企业等前来参观学习,并加入到环境保护的阵营之中。

      李羿牵头发起的“滇池流域生物多样性调研”项目,也于2021年10月发布了主要研究成果,从物种、景观、生态系统、基因4个层次,首次全方位调查和研究了滇池流域的生物多样性情况,提出了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为下一步滇池生态系统恢复策略提供技术支撑。

      新年伊始,李羿又在忙着考察滇池保护公众教育活动的举办地点和开展形式。他想以更丰富多彩的形式把这些科普公益活动覆盖到更多的地方,引导市民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养成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生活习惯,汇聚成守护绿水青山的磅礴之力。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