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返乡创业、直播助农,夫妻携手打造现代高效农业园区——李萌: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发光发热
    发表时间:2023-06-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5月20日,拒马河边的梦乡里河畔农庄樱桃采摘节开启了。

      早晨5点多起床,风风火火的李萌在樱桃树间穿梭、检视。因为前几天已经在直播间卖出去二千多张票,李萌预计这个周末一定是个开门红。为了让游客在农庄度过愉快的一天,除了体验采摘,她还准备了“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引进二三十个适合大人孩子共同参与的“地摊经济”项目。李萌开玩笑说:“我也来一个‘淄博烧烤热’。”

      7点钟,农庄开门迎客,李萌亲自“上阵”直播。第一天下来,“成绩单”还真不错,来了约8000名游客,240亩樱桃园7000多棵树的樱桃被采摘一空。加上直播带货,当天销售樱桃1万公斤,销售额120余万元。

      人常说,“樱桃好吃,树难栽。”果园丰收这一天,李萌等了很久。

      

    李萌把直播间开在田间地头。

     

      离乡,打拼 

      “85后”李萌是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人,中专毕业后在北京一家电器公司打工做销售。2008年,她和中学同学张孟研结婚后决定“自己当老板”。在家人的资助下,二人在北京一市场租赁了十个摊位准备搞海鲜批发销售,然而以失败告终。“那时候年轻,闯劲儿特大,并不了解市场,也不懂运作。”李萌说。

      第一次创业失败后,小夫妻俩并不气馁,能吃苦的他们“转战”石家庄,跟随哥哥做电器销售。

      “那时候赶上石家庄‘三年大变样’,一些城中村拆除建成新小区。我和爱人进社区销售一款速热热水器。”李萌回忆,爱人骑辆旧电动车,她抱着热水器坐在后边,到小区挨户推销。

      风里来雨里去,二人相互扶持、努力打拼,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到2016年,二人已经成为一款热水器河北总代理、一款净水器石家庄代理,在石家庄有了自己的办公地和仓库,也买了房和车。

     

      返乡,创业 

      就在事业做得顺风顺水时,家里出了状况。“在家里帮着带孩子的公公脑出血,做了十多个支架。老人、孩子,哪一个也不能甩手不管,都得负起责任。”2016年,夫妻俩决定在老家重新开辟“战场”。2017年,他们在定兴县东落堡镇田侯村盘下500亩地,种植了240亩以樱桃为主的果树。李萌说:“本来打算50岁以后回家乡种树、养鸡,没想到提前啦!”

      新的开始并不是“向往的田园生活”,而是一场艰难的“旅程”。

      李萌说:“一天天起早贪黑,挽着裤腿,穿着雨靴,在地里刨坑、栽苗、浇水,正儿八经成一个村姑了。”

      年轻的小夫妻,不怕吃苦,迎难而上。但毕竟是“农业小白”,即使这般勇闯“陌生领域”,夫妻二人也“交了不少学费”。

      食指粗的樱桃小苗种下去,一般四五年就可以挂果。可是2021年,李萌的果园遭遇了倒春寒。“有一天工人告诉我,咱家的树长出的芽怎么是黑色的?”李萌和爱人立即查看情况,然后从易县、涞水、阜平等地请来樱桃种植专家集体“会诊”。为了挽救树种,这一年他们又投进去一百万元。

      不停地投入,即使最艰难的时期,他们也从不耽误给在农庄里干活儿的农民发工钱,“卖房、换车也要给他们开工资,都不容易。”

      李萌的农庄常年雇着二三十名妇女,旺季用工达到六七十人,大都是上了岁数的人。70多岁的大妈张会枝在农庄干了多年,每个月能有一份收入,不用张口跟孩子要,她觉得很知足;50多岁的王秀梅“上有老下有小”,外出务工不现实,这样守在家里打工很方便,“老板对我们很好,还给上保险,这农庄就像我们自己家一样,我们也很爱护。”

      李萌两口子返乡创业的事情,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发现”。2022年,定兴县纪委监委发起的“半月谈”活动邀请到了李萌。这是一场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的恳谈会。李萌头天晚上准备了稿子,“我提了眼下需要修一条路,以及需要政府给予资金扶持的建议,没想到很快就有了回应,现在农庄东边到县城正在修建一座桥,修成后更便于我的产品运往县里。”李萌介绍,2022年,镇里也帮着修了一条二三里地长的乡村路,方便进出农庄。这两年,在县里一些部门的支持下,李萌的农场申报了博士农场项目;农业科技员也走进农庄,帮助解决樱桃树管护上的难题。“来自政府的关怀和扶持,让我们的前行更有了力量。”

     

      直播,助农 

      2021年,辛辛苦苦种的西瓜出现滞销,眼看着要烂在地里,心疼之余,李萌决定试试直播带货。说干就干,早年间做销售练就了李萌的本领,通过直播,引流采摘,3亩地一天半卖完,收入也很可观。

      “没什么高科技,也没什么团队,就是我拿着个手机在园子里边走边说,讲自己的创业经历,讲创建农场,都是家常话。”每天在田间直播,李萌的粉丝数也在一天天地往上涨。

      2021年冬天,下了一场大雪,李萌刚直播卖完自家的大白菜,接到了粉丝的电话,“能不能也帮我卖卖白菜?”第二天,李萌驱车四十里地赶到了求助的粉丝那里。“他是天宫寺镇胡家庄村的村民,上有80岁的母亲,自己也患病,就靠种地为生。如果白菜不赶紧卖出去,对这家人的生活一定是雪上加霜。”李萌没做停歇,就开始线上直播,一天的时间,几亩大白菜几乎售空。

      刚松了一口气,李萌又接到了高碑店市大道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徐杰的求助电话。原来徐杰带领村民种了一百多亩的莴笋,因为这次大雪,莴笋棚全部被压塌。当天晚上,李萌来到几十里外的莴笋基地看了看情况,第二天就带着爱心团队来到了莴笋基地,从上午10点播到了下午3点,销售了十多亩的莴笋,把老百姓的损失降到了最低。2022年9月,李萌帮助定兴县贤寓镇百楼村一个粉丝朋友,用9天的时间将18个大棚的阳光玫瑰葡萄全部售空。2022年底,她帮助一名“90后”返乡创业青年销售黑猪,直播8天几百头黑猪所剩无几。她还帮助村民们卖红薯粉条、卖柴鸡蛋……

      直播助农为李萌的人生又打开了一扇窗。帮助过的人送来锦旗,李萌笑着说:“这没什么,自己淋过雨,所以愿意为别人撑把伞。”李萌先后荣获定兴新时代好青年、保定市巾帼建功标兵、保定市优秀志愿者、保定市巾帼好网民、保定市巾帼新农人等荣誉称号。去年,李萌当选东落堡乡妇联兼职副主席。

      李萌夫妻扎根农村这片沃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相互扶持,合作默契。爱人负责果园管护打理,李萌负责销售。说起未来的发展,李萌描画着蓝图,“农庄力争打造成一年四季可赏花摘果,集特色种植、观光采摘、农耕研学为主题的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她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发展好自己的事业,扶持带动更多的农民,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农村天地大有可为,希望更多有志青年加入我们的团队中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丽婷)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