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最美公交司机”刘俊:组建微信群把乘客当家人
    发表时间:2024-03-29 来源:辽宁日报

      “您好,请上车!”“车辆转弯了,请大家扶好,注意安全!”13米长的车厢干净整洁,“共产党员号”的牌匾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丹东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城郊运营公司司机刘俊驾驶的213路公交车从站前驶向郊区。

      “乘坐这条公交线路的有不少老年人,他们行动不便,上下车尤其要特别留心。”刘俊说。遇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上车时,刘俊总是细心呵护,经常将老人扶上车,等老人坐稳后再开车;遇到学生放假乘车拥挤时,他会用亲切的提示疏导缓解大家的焦躁情绪……十几年如一日,以真心换真心,不少乘客都和他成了好朋友。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俊结识了家住九连城镇的代桂华老两口。一次到站停车休息时,刘俊和老人聊天得知,老两口靠家中菜地为生,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说者无心,听着有意。下班后,刘俊特意来到老人家中探望,并掏出200元钱塞给老人。后来听说代桂华的老伴因病住院,刘俊又送去400元钱。从那以后,逢年过节时,他都会带着礼物去老人家坐坐。老人家中有事,他帮着忙前跑后,就这样默默帮扶老人十余年。“这个小伙子真是好人啊,和我无亲无故的,却帮我这么多年。”代桂华感动地说。

      “常年跑这条线路,对很多人都很熟悉,乘客对我来说不仅仅是服务对象,更像是朋友和家人。”刘俊说。为了更好地服务,2018年,他将经常乘坐213路公交车的乘客组建了一个乘客微信群,把道路状况和线路的一些特殊情况在群里实时发布,以便大家能及时掌握乘车信息和周边道路状况。后来,大家还把失物招领、求助等信息发在群里。

      建群5年多来,乘客们口口相传,群里的成员越来越多,本来陌生的人们,在213路公交车里成了守望相助的“家人”。“小刘啊,你后天是几点的班?我看能不能赶上坐你的车……”一些老乘客常常在到站时或在微信群里向他询问当班时间,以便下次乘车时“巧遇”。

      “作为一名公交司机,一举一动关乎百姓的出行,公交车有终点,但为乘客服务是没有终点的。”刘俊说。多年来,刘俊养成了一个习惯,休班时间也会主动到车场查看车辆情况,经常能看到他在维修车间与维修师傅探讨车辆故障问题。学会一些检修知识,让他更加了解车辆。“决不让病车坏车上路,导致群众出行受阻,尽最大努力确保车辆状态良好,运营不掉班次。”刘俊深爱着自己的岗位,他希望通过不懈努力,让乘客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2020年,刘俊荣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当选为辽宁省十四届人大代表。近日,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了2023年“最美公交司机”名单,刘俊榜上有名,荣获“最美公交司机”。(辽宁日报记者 蔡晓华)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