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民法典,国之“重器”民之所安
    发表时间:2020-06-18 来源:人民论坛网

    陈  倩  

      

      近日,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文章指出,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

      民法典,为经世济民、治国安邦的国之“重器”,饱含为民、利民、惠民、靠民的至深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施典、学典、用典、护典中,压实责任、下沉力量,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公平感、获得感、幸福感。

      施典为民,写好健康安全篇。从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民法典编纂任务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宣告中国进入“民法典时代”。从民法典主体架构可以看出,涉及土地、婚姻家庭、劳动、合同、财经、专利、人权等方方面面,其中第四编人格权独立成编,“人民至上”贯穿始终,书写为民造福新篇章。民法典的颁布有力保障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不可分、息息相关的“生命上的安全”、“利益上的安全”、“财产上的安全”、“舌尖上的安全”、“住房上的安全”等各个方面,深刻彰显施典为民的真挚情怀,时刻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学典利民,构建体系机制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青少年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筑牢法治思维,不断夯实运用法治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要把“教育体系”建在“链”上,积极探索“理论+”、“实践+”的话语体系和培训管理模式,增强学懂、弄通、做实的感染力吸引力,巩固拓展学典利民“素材库”、“蓄水池”的释放效应。要在学典利民“机制链”上抓重点、通堵点、连断点,打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组合拳”,有效利用民法典普法新机遇,办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事,干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事。

      用典惠民,织密民生保障网。民法典蕴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追求和精髓要义,必须深刻领会用典重要之法、把握惠民根本之策。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汇聚交织形成的民生保障网,为发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作用提供重要法治保障。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完全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在用典惠民上更要站稳大局立场不动摇、以人民利益出发不动摇、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不动摇,让这张“网”既能“兜”起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蓄力精进、行稳致远,又能“兜”住民生底线,提升幸福感满意度。

      护典靠民,打好法治监督拳。民法典开启了法治新时代,作为人民权利的“宣言书”,应放在“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紧紧依靠人民”的显著优势和强大动能,这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紧紧依靠人民,打好群众参与的法治建设“组合拳”,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监督检查、跟踪问效的护典合力,确保民法典全面有效执行。要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上”的法治思维,贯穿于宣传、推进、保障实施各个环节,打好主动仗,把牢主动权。要督战结合、下沉队伍,压实对行政执法、司法活动的“督”的职能,发挥“战”中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辐射效应,把全面依法治国“责任田”种成“示范田”,带领人民群众在关键时刻能经得起风雨、挺得出攻坚、扛得起重担。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