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滚动的石头不生苔
    发表时间:2020-06-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新闻网

    谭用发

     

      为破解机关“中梗阻”难题,近几年,全国不少地方相继集中开展了公务员跨部门交流轮岗,都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交流轮岗,有力地促进了干部勤政廉政和政治生态的持续优化。

      实践表明,推进公务员交流轮岗,有利于预防腐败。常言道,“滚动的石头不生苔”。为官从政,若长期待在一个岗位,易被“熟人圈”“关系网”所困,遇到问题“硬不起手腕”,有的甚至经不起“人情风”侵蚀和物质诱惑,徇私舞弊,贪赃枉法。当今世界,清廉指数排名靠前的国家,都建有较为严格的公务员交流轮岗制度。有的明确规定,公务员每5年必须轮岗交流一次,对于容易滋长腐败的部门,规定的轮岗间隔期则更短。

      推进公务员交流轮岗,有利于克服惰性。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如果在一个岗位时间太久,容易产生职业倦怠疲惫,形成思维定势,习惯于凭老经验、老办法、老套路办事。眼下,一些部门、单位在政策制定和政令执行中,有的本已研究决定的事,却因“中梗阻”难以得到落实。究其原因,不少都与机关一些中层干部在同一岗位干的时间过长,心生惰性,甚至越权揽政很有关系。

      推进公务员交流轮岗,有利于提升效能。“一次分配定终身、一个岗位干到底”,使不少干部工作经历和知识结构单一、视野狭窄,能力和水平难以得到提升,很难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推进公务员交流轮岗,可促进干部专业专长与岗位职能职责相匹配,实现“人得其位,事得其人”,促进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提升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效能。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海尔集团,这些年正是凭借“上岗要竞争,在位要受控,届满要轮换,末位要淘汰”等用人制度,为企业发展培养锻炼了一大批优秀管理和技术人才。

      公务员交流轮岗制度是我国公务员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此项工作已获得很大进展,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有不少问题和阻力,突出表现在一些地方干部的交流轮岗,还仅局限在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交流的层面,机关中层干部不仅跨部门交流轮岗少,有的单位内部轮岗也不正常。推进公务员交流轮岗,关键是要认真清除思想障碍,打破公务员“单位所有”“部门所有”等传统观念,坚持把公务员跨部门、跨岗位及单位内部的交流轮岗,作为预防腐败、锤炼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来抓。要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对公务员交流轮岗的范围、条件、年限、比例等进行细化、硬化,尤其是要注重把执法执纪、干部人事、财务审计、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容易滋生腐败的岗位,列为交流轮岗的重点对象,对轮岗方式、轮岗年限作出刚性规定。注重将交流轮岗与干部培养使用结合起来,坚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经过多岗位锻炼的干部。要着力从根本上消除或缩小单位、部门之间工作环境、福利待遇、晋升空间存在的差异,尽可能地使岗位没有“肥缺”与“瘦差”之分。同时,要将公务员交流轮岗纳入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促进此项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

      (作者系安徽省委组织部原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