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识准识深干部
    发表时间:2020-10-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李敬伟

      

      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干部考察是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环节,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近距离接触干部,突出标准,依章依矩,察出实情,识深识准干部。

      明确考察考核标准,突出正向反向综合评价。好干部标准为干部考察指明了方向。要坚持好干部标准,一看政治坚定,二看工作担当,三看工作能力,四看工作业绩,五看廉政意识。要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政治”标准,逐条逐项列出便于对照操作的政治素质考察的具体情形。围绕“六个是否、六个防止”列出干部政治素质的负面清单。通过干部政治素质正负双向清单,使政治素质考察有据可依、便于操作,准确把握干部的政治素质高低。

      改进考察考核方法,多视角多渠道了解核实。干部工作程序性强,标准高。一套考察方案一套程序打天下,搞“撒胡椒面式”的考察,看似对每个干部都重视,但一些需要重点考察的岗位,在时间和精力上反而难以保证。要区分考察的不同方向,根据考察的目的,在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的前提下,有重点有目标地进行干部考察。既保证程序,又突出重点,尤其对提拔到关键岗位和重要位置的,更要保证时间,严格程序,确保考察质量。

      科学分析研判考察内容。全面、历史、辩证地分析干部考察中的各种情况,认真分析工作成绩的“源与流”。分清领导指示和个人执行、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之间的不同作用;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干部业绩,认真分析增长速度与质量效益、显绩与潜绩、发展成果与成本代价等情况,确保考准考实、不出偏差;要客观分析评价干部在履职担当、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错误,理直气壮地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写准写活考察材料。一些地方和单位干部考察材料存在“千人一面”、“千篇一律”现象,“粗看谁都像,细想不知谁”,评价表述趋同,缺乏个性差异,给选准用好干部带来困扰,尤其是在大规模调整干部时,影响选人用人的准确度和公信度。在撰写干部考察材料时,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文学语言”,如根据干部的个性特征,用一些“老黄牛式干部”、“李云龙式干部”等。对干部的评价,可以适当引用一些百姓的口头俚语等,让考察材料鲜活起来,把人物写活写实。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