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防止“过滤式”调研
    发表时间:2020-11-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冯春天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接近年底,调查研究正成为各地、各部门查漏补缺、决策部署的重要工作方式。当前“车轮上”调研、“作秀式”走访已经很少出现,然而,“过滤式”调研还时有发生,有的只把调研地点选在“样板示范区”,有的将发现的问题、短板自动“屏蔽”,调研效果大打折扣。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要防止“过滤”,务必做到实事求是,仔细谋划,抓好落实。

      调研不能抓大放小、避重就轻,要坚持问题导向,倾听时代的问题,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要拿着“放大镜”对基层当前现状、工作成效、政策执行等情况仔细摸排,逐一了解,尤其是对看似寻常的小细节、小问题要引起注意,这样才能起到抓苗头、治“未病”的效果。

      “调”是出发点,“研”是落脚点。调查得到的一手数据、掌握的一手资料最终是用于规划、政策的制定。这就需要在调研中带上“望远镜”,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既要有明察秋毫的细致,又要有一叶知秋的见识,既要调查出现状“是什么”,还要思考好未来“怎么办”,做到问计于民“多问一句”、问政于民“多走一步”、问策于民“多想一层”,将脚踏实地与登高望远相结合。

      做好“回头看”才能更好“向前走”。调查研究要用好“反光镜”,尤其是对于之前发现问题的“隐秘角落”、薄弱环节,要有“不走寻常路”的思维,事先不打招呼,不透露行程,同时,要扭住问题不放,多搞几次“回马枪”,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确保根治问题不反弹,落实效果“不掺水”。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安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