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修身重在“胜寸心”
    发表时间:2021-01-21 来源:解放军报

    苏军茹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作为共产党员,要守初心、担使命,就须在“胜寸心”上下功夫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一个人的行为状态本质上是由他的内心状态决定的。如果控制不了自己的内心,就容易受到外界的各种干扰,阻挠前进的脚步,甚至与既定方向南辕北辙。心有所向,才能有动力,有探求;心有所戒,才能有定力,有收获。作为共产党员,要守初心、担使命,就须在“胜寸心”上下功夫。

      “胜寸心”要常掸思想灰尘。常掸灰尘,坚守本心,遇诱惑心志愈坚,经百战初心如磐,就能练就百毒不侵的强大内心。思想蒙尘,根源在于党性不纯。许多事实告诉我们,党性不纯,私欲就会作祟,思想就会产生杂质,发展下去就会滋生祸患。唯有坚持党性,秉持操守,看淡名利得失,贫贱富贵不移其志,死生祸福不变其守,才能永葆本色,保持本真。要战胜人性的弱点,控制好自己的欲望,就应在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

      “胜寸心”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不仅是一种人生态度,也体现为一种行为准则。不知敬畏的人生是非常危险的。《菜根谭》中讲:“自天子以至于庶人,未有无所畏惧而不亡者也。”只有心存敬畏,才会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堂堂正正为人,踏踏实实做事,守住心中的底线,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只有心存敬畏,才能面对变幻莫测、纷繁复杂的现实世界不浮躁、不分心,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为名利诱惑所累,保持内心的坚定执着、淡定从容。对于共产党员而言,就是要始终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始终对党和人民忠诚,始终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到用权为公、品行高洁。

      “胜寸心”要能做到慎独慎微。慎独慎微,修养的是道德定力,是在无人时、细微处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中国历代文人常以慎独慎微砥砺自己,把它作为修身进德的重要目标。历史上,面对故人王密夜送黄金和“暮夜无知者”的说辞,杨震断然回绝:“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成为慎独慎微、廉洁自律的典范。对于共产党员而言,做到慎独慎微,就要勤于自省,加强自律,在无人监督时仍能严于律己,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自觉检视自身,涵养浩然正气,做到表里俱澄澈,肝胆皆冰雪,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堤坝。

      “胜寸心”方能“胜苍穹”。只有不断地养心、正心、强心,才能抵御外界的重重诱惑考验。诚如古人所言,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只有战胜私欲杂念,让心不妄动,行不逾矩,才能使人生之路行稳致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