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拧紧每一颗螺丝
    发表时间:2021-03-30 来源:解放军报

    许云鹏

      

      ●只有重视细节、研究细节,多从细微处着手,把小事做细,把每一处细节做到极致,才能实现预期目标 

      2000年,埃默里全球航空的一架货运航班在美国国内飞行时,不幸坠毁在保险公司用以保存拍卖车的停车场,造成几百辆车起火。事后调查结果显示,事故原因是有的螺栓没有固定好,致使右侧升降舵的控制机构脱离,俯仰控制系统失效,最后导致飞机坠毁。这一惨痛教训发人深省。人们常说,“魔鬼”隐藏在细节中。什么是细节?一般来讲,细节就是细小的事物、环节或情节。细节的力量是强大的,能对事物发展的全局产生影响。如果不注重细节,就容易出现类似铆钉没有夯实、螺丝没有拧紧的现象,后果可想而知。

      《道德经》有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件工作完成的好坏,往往取决于过程中对细节的重视程度。想要干成事,就须重视每一个细节,比如飞机起航前,要检查每一个螺丝有没有拧紧。只有每一个螺丝都拧紧了,每一处细节都做好了,才能确保万无一失。被称为“闪电飞人”的世界短跑名将博尔特,尽管屡次刷新世界纪录,但在每次比赛前,他仍会亲手调整助跑器,反复体验,以达到最佳状态。平庸与卓越的差别,许多时候就体现在对待细节的态度上。

      细微之处见真章。如果不注重细节,就可能因小失大,付出巨大代价。航天员景海鹏说过,对于载人航天来说,99.99分和100分是天壤之别。而在载人航天史上,“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和“联盟一号”宇宙飞船的失败,就是因为这0.01分之差。也许当时在细节问题上再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悲剧就可能避免。今天,由于忽视细节而导致的悲剧依旧在上演,不断警示我们多从细节处着眼。

      只有重视细节、研究细节,多从细微处着手,把小事做细,把每一处细节做到极致,才能实现预期目标。注重细节不是一时的事情,须体现在时时处处。事故的发生多是一时松懈导致的,如果不能时时提醒自己注重细节,很容易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注重细节,还要努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有些失败并不是因为不注重细节,而是因为发现不了细节中存在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加强学习、勤于思考、积累经验,把本职业务摸清摸透,不断培养和提高从细节处发现问题的能力。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重视抓好细节并不是抓小放大,而是为了通过抓小更好地抓大。人生旅途中,我们须力戒心浮气躁,树立和强化细节意识,以“绣花”功夫对待工作,对细节问题常抓不懈,拧紧人生中的每一颗“螺丝”,如此方能脚踏实地走稳每一步。

      (作者单位:92212部队)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