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让批评有“辣味”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赵小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做到真刀真枪、刺血见红、辣味十足。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之一,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百年党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批评和自我批评弘扬得好,党内就风清气正,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强,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缺点错误就难以得到纠正,党的事业就会受损失,就会走弯路。现实中,个别地方的民主生活会仍然存在“唯唯之声”,缺少“谔谔之声”。究其原因,有的缺乏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对批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顾虑重重,精神缺“钙”硬不起来;有的缺乏坚持原则的政治立场,上级对下级哄着护着,同级对同级包着让着,下级对上级捧着抬着,奉行好人主义;有的缺乏直面问题的政治勇气,自我批评摆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不会批评、无所适从、无的放矢,党内批评没有质量和分量。长此以往,势必使严肃的政治生活变形走样,破坏党内政治生态。

      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必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让“谔谔之声”成为民主生活会的“绕梁之音”。“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要放下架子、摆正心态,严于律己、树立标杆,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构建平等相待、互相尊重、人格独立的健康同志关系,形成一级带一级的生动局面。要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保障党员基本权利,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各项规定动作落实落地落具体,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见实效。要致力于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质量和效能,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素质,让批评有理有据有深度,后续整改有举措有方法见成效,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纯洁。

      (作者系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