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常”字当头答好“窑洞之问”
    发表时间:2022-0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鮀莲街道办事处 潘友烨

      1945年,黄炎培在延安窑洞与毛泽东谈到“朝代更替、循环往复”这一话题时,发出了著名的“黄炎培之问”(又称“窑洞之问”):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历史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

      当时,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场,习近平总书记深思熟虑地指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两个答案”跨越七十多年,见证了一个政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盛的岁月长河,具有深刻意涵与现实价值,要体悟“两个答案”背后共产党人不变的清醒坚定与初心使命,以“长期执政、一往无前”的历史自信,“常”字当头,答好“窑洞之问”,写好时代之答。

      常记常省,方能居安思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要居安思危,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对“窑洞之问”常记常省,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政治清醒,做到安不忘危。要时刻警惕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决不能被目前的成绩和外界的赞扬冲昏头脑。“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有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必须丢掉享乐的幻想,随时准备斗争。要对当今中国所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有深刻认识,充分理解“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现实环境,进一步增强一叶知秋、松风见虎的敏锐性,做到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通过强化底线思维、全局意识、系统观念,把“黑天鹅”“灰犀牛”都识别出来,关进笼子。

      常践常进,方能笃行致远。放眼历史长空,回望百年党史。面对“窑洞之问”,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用行动在中华大地书写了时代答卷。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窑洞之问”这道必答题、实践题必须继续答好、答对、答到群众满意。务必要将人民的利益需要放在首位,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心记群众忧、行解群众困,进一步增强“心中有民、行之为民”的行动自觉,真正同人民群众心贴心、同呼吸、共命运;要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时刻同党中央的要求对标对表,经常照镜子、正衣冠、练筋骨,实现自我解剖、自我检视、自我完善,不断提高自身思想品德、党性修养,让补钙壮骨、强身健体自觉化、常态化。唯有如此,方能得到人民拥护、保持自身纯洁、实现风华永茂,最终在赶考之路上坚毅前行、笃行致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