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发表时间:2022-01-25 来源:辽宁日报

    忠 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时刻警醒,守住拒腐防变的安全防线。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心存敬畏是根本。“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心存敬畏是一种价值选择,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只有“心”常存敬畏,才能“行”常有所守。当前,有的年轻干部把党的纪律视作软尺子、橡皮筋,目无法纪、肆意妄为,直至触及红线才追悔莫及。年轻干部只有对党纪国法心怀敬畏,才能面对诱惑不动心,面对利益不贪心。因此年轻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党纪党规作为必须遵守的准绳,敬畏手中之权,慎用手中之权,做到“从心所欲不逾矩”,唯此才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防微杜渐是重点。某些党员干部的腐化就是从小问题、小毛病开始的,他们刚开始也有一腔热血,但在面对诱惑时,立场逐渐松懈,意志渐渐淡薄,失去了防微杜渐的自觉意识,最终掉进了腐败的深渊。因此,年轻干部必须具备拒腐防变的能力,时时保有防微杜渐的自觉意识,从小节上严格要求自己,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早发现、早纠正,防止小错酿大错,大错酿大祸。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自我净化是关键。当前,社会正处在转型期,各种利益、思潮、观念彼此交锋碰撞,各种腐朽思想的“病毒”也在威胁每个人的精神和心灵。年轻干部应保持 “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性,勤于扪心自问,善于反思自照,严于剖析自心,勇于反省自我,始终做到知不足、有所进。要净化工作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努力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的个人爱好,经常检视自己的生活作风,洁身自好,不断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争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