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青年干部挺膺奋进正当时
    发表时间:2023-02-06 来源:党建网

    青年干部挺膺奋进正当时

    赵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人生路正长,奋斗能致远。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以青春之“大我”将理想高高举过头顶。理想信念,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这既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燃灯校长”张桂梅、“排雷英雄”杜富国,到“扶贫之花”黄文秀、“人民英雄”张定宇……一代代共产党人用坚定的理想信念书写了不负人民的非凡篇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是青年干部常修常炼、常悟常进的人生课题,必先“知之”、而后“信之”、最后“行之”。因此,广大青年干部要树牢“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党和国家事业结合起来,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

      以青春之“无我”将宗旨深深烙在心里。“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身边。”为民之路永无止境,“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坚守和初心。从书写“生命答卷”的“高原公仆”朱治国,到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生命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再到“绿了荒山,白了头发”的“草帽书记”杨善洲……他们都把服务百姓当作毕生所求,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铿锵誓言。广大青年干部要永葆“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坚定擦亮公仆本色,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把人民满意度作为检验成效的最高标准,把百姓幸福感作为衡量政绩的首要指标,以人民志为志,以百姓心为心,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做到大事小事牵肠挂肚、所思所盼念念不忘,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甘当人民群众的“勤务员”。

      以青春之“忘我”将责任稳稳扛在肩上。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从奥运健儿到航天英雄,从戍边英雄到乡村振兴一线的驻村干部,从将“为国护海”刻入骨髓的“护海模范”王书茂,到“医者仁心照昆仑,守望生命为高原”的“马背院士”吴天一……他们用行动深深诠释着不负使命、勇于担当,指引着一代代接续奋斗者前行。迈向新时代,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要秉持“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苦干实干,用所学的知识、青春与汗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毅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作者单位: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纪委监委)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