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做深做实 摸实吃透
    发表时间:2023-02-20 来源:解放日报

    李朋飞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新时代青年需要掌握的本领很多,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

     

      坚定信念——

      科学理论掌握的深度决定着青年政治领悟的高度、理想信仰的韧度、思维视野的广度。

      学原理、读原著是接触马克思主义的最佳方式,也是学习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最有效的方式。它不仅能够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训练思维方式,还能使青年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崇高风范和人格力量的熏陶,从而实现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升华。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卷帙浩繁、博大精深,初学者要有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在与青年学生交流阅读心得时,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没有窍门,就是要反复读,用心读,要把马克思主义原著“厚的读薄,薄的读厚”。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体系庞大、逻辑严谨,要遵循科学的阅读顺序。比如,读《资本论》,就要从读《共产党宣言》入手。这样才能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一步步理解精神实质、掌握内涵精髓。

      同时,“还要把当年的历史熟悉一下,甚至是写那一段时间的名著也要看一下”,并重视原著前后的序、跋以及书页下面和书后附录的注释,还有马克思、恩格斯之间的通信内容,等等。

     

      矢志踔厉奋发——

      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要有科学的态度,牢记“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新时代,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入体察个人的、民族的、国家的精神和命运结合起来,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观察时代、理解时代、把握时代,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中以马克思主义者的名义书写青春华章。

     

      心怀国之大者——

      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

      党情国情是我们党制定决策路线的基本出发点。新时代青年只有“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才能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把现实国情摸实吃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真正练就过硬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座谈时强调:“希望你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学点历史,多了解点国情,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锤炼本领,早日成才。”新时代青年参加调查研究,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

      要勇于面对问题、善于抓住问题、勤于思考问题,学会按照客观规律解决问题;要通过“有字之书”学好理论知识,利用“无字之书”增长实践经验,在学习与实践的循环互动中实现理论智慧和实践本领的同步增长,不断将知识更新“势能”转化为创新实践“动能”。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有系统、有重点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形势政策,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解放日报》2023-02-14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