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凝心聚力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3-03-13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就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等发表重要讲话。3月8日,广东代表团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

      过去十年,习近平总书记53次参加两会团组审议讨论,听取约400名代表委员发言,同他们倾心交流、共商国是。在党的二十大之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总书记已三次下团组,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部署。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并对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农业现代化、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等提出明确要求;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总书记强调要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并就如何看待过去一年、过去五年发展,如何正确认识和科学应对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变化等作出深刻阐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彰显了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努力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危与机、稳与进、攻与守的纵横捭阖中,我们看得更加清楚,广东要走在前列,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广东要更好服务大局,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提供更有力支撑。当前,全省上下正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在岭南大地升腾起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崭新气象。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必须”和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制造业当家,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手抓,坚持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援企惠企稳企安企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等各类主体公平竞争、竞相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实施好“民生十大工程”,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力量源于团结,事业成于奋斗。这些年来,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大仗一个接一个,每一仗都是靠全体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斗争闯过来的。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绝非风平浪静下的马到成功,也不可能是鲜花掌声中的乐享其成,而注定是一条需要迈过重重险滩、陡坡、难关的艰辛道路。广东要在高质量发展中看得更远、走得更稳、做得更实,必须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凝聚起全省人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把宏伟目标一步一步变成美好现实!

     

      《南方日报》2023年03月10日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