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强化应急担当 坚守安全底线 扎实做好新时代安全应急工作
    发表时间:2023-03-21 来源:2023年第3期《中国粮食经济》

    王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把安全发展和应急管理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的重要论述,将安全应急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就要求我们持续坚持强化应急担当、坚守安全底线,聚焦国家储备安全核心职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局,奋楫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安全应急工作新征程。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应急工作实现新飞跃

      (一)全力做好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

      粮食应急保供基础不断夯实。原粮储备规模布局不断完善,中央储备规模多年保持稳定,地方储备规模进一步充实,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持续优化,成品粮保障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保供稳价的物质基础扎实。粮食应急保障信息系统持续优化升级,在支撑粮食应急管理、推动决策部署上取得一定成效。

      粮食应急保障制度逐步完善。不断推动完善国家、省、市、县四级粮食应急预案体系,扎实推进粮食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印发关于完善粮食供应保障体系建设的相关文件,部署重大举措和重点任务。印发粮食应急企业管理办法、政策措施指南等,支持粮食应急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强化管理监督职能。

      粮油应急保供机制不断健全。形成日监测与应急分析机制,加强对重点地区粮油市场供应及零售价格的跟踪调度,协调解决骨干粮油应急加工企业存在的困难。坚持区域统筹,建立多省份联动应急保障机制。发挥媒体引导作用,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和通气会,释放平稳信号,稳定社会预期。

      粮食应急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建立119家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队伍,有效发挥企业应急保障作用。应急加工供应配送能力持续提升,全国粮食应急加工企业、供应网点、储运企业、配送中心数量持续增加。粮油应急日加工能力达147万吨,可满足全国人民两天需要;应急供应网点日供应能力达160万吨;应急配送中心各地级市全覆盖,形成“全国粮食135应急保障圈”。

      (二)稳步提升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水平

      应急物资储备实力显著增强。完成中央应急抢险救灾物资增储工作,目前储备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储备物资品种增至108种,应对重特大灾害的能力显著提升。储备仓库布局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储存有中央应急抢险救灾物资的储备仓库达到90座,西北、西南等灾害多发频发地区物资保障能力明显加强。

      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积极适应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发展需要,联合印发《中央应急抢险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印发《中央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管理规范(试行)》《中央应急抢险救灾物资储备监管评估暂行办法》等,对108种物资管理明确标准要求;对储备物资日常管理进行全方位评估考核,实施绩效管理;建立规范有序和廉洁高效的采购管理机制,采购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组织国家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大清查,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在库物资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加快推进储备管理信息化建设,基本实现在库物资实时查询和在线调度;积极探索与中国邮政等大型物流企业合作,形成应急保障合力;积极推进应急物资储备改革发展任务,切实提升储备管理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

      应急物资调运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印发实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应对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制订应急调运预案,建立快速调拨机制,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不断加强地方指导和管理,强化应急值守,保证相关人员全时在位、物资启运全时待战、物资调运全程安全,在历次重大地震救灾、超强台风、洪涝灾害抢险、疫情防控和援外任务中发挥了重要物资保障作用。

      (三)坚决守住系统安全生产底线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扛稳确保粮食和战略物资储备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通过印发通知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在线培训、在行业主要媒体开设安全生产专栏等措施,推动学习贯彻向全系统各级单位延伸。

      持续健全安全责任体系。牢牢牵住安全生产责任“牛鼻子”,落实“三个必须”要求,不断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一规定两守则”,夯实主体责任。综合运用督导检查、隐患整改督办、通报曝光、警示约谈等手段,选派垂管系统精干力量,作业期间派驻现场蹲点督导,共抽调420余人次,组建118个督导组开展督导,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不断完善标准制度规范。结合新安全生产法,制修订《关于加强粮食流通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意见》《国家储备仓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等配套安全生产监管办法和制度性文件,切实做到安全管理有章可循、生产作业有规可依。

      有效治理安全风险隐患。部署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确保仓库具备安全作业条件。开展粮食行业和垂管系统危化品专项整治,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深化国家石油储备库安全风险评估,建立完善常态化评估机制。强化重要时点安全生产动态管控,在重大节日、重要时点印发通知部署、调度通报情况等,维护安全稳定形势。

      着力强化安全保障措施。保障安全生产投入,有效改善安全“软条件”。强化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发安全生产在线培训APP,全系统超过12万人注册并参加,累计学习190余万学时。联合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应急演练现场会,取得良好效果和示范效应。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近五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垂管系统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年“零事故”“零伤亡”。

     

      二、充分认清当前安全应急工作面临新形势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时期,受国内外因素、后疫情时代形势以及自然灾害形势影响,粮食供应、救灾物资保障、安全生产社会关注度高,易引发公共安全风险。具体来看,粮食应急方面,我国粮食应急保障资源布局还不平衡,一些县级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不足。应急物资方面,应急抢险物资管理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有些仓库设施设备老化、升级改造投入不够,在社会责任储备、一体化投放保障模式等有待加强。安全生产方面,粮食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垂管系统属地监管有待完善,从业人员专业素养有待提高,石油储备基地安全保障能力有待改善,保持全系统安全生产良好态势任重道远。

     

      三、持续推进安全应急现代化体系建设

      (一)“三个坚持”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

      坚持“强体系”推动上下协调联动。持续推动国家粮食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督促指导完善省、市、县粮食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和培训;谋划推进区域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建设,科学指导建设省、市、县粮食应急保障中心,推动各级粮食应急保障资源优化协同高效;管好用好粮食应急保障企业资源,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粮油应急保供的积极性。

      坚持“补短板”优化资源布局。督促提升县级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督促超大规模城市落实成品粮规模要求,加强粮食加工能力区域协作,加强城市粮食供应预案制定和应急演练;推动特殊地区与毗邻省区市协作,加快构建多元化粮食储备体系。

      坚持“抓落实”推动重点任务实施。持续抓好区域粮食应急保障中心的谋划和建设等关键任务落实,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将各项重点任务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相关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四个狠抓”推动应急物资储备改革发展

      狠抓制度建设落地见效。加大对制度办法的宣贯力度,组织开展培训、实操演练,指导各储备单位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落实举措,逐步建立健全中央应急抢险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制度体系。

      狠抓物资管理规范提升。充分发挥监管评估“指挥棒”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储备仓库年度监管评估,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整体效能;组织做好灾情研判、预案制定、汛前检查、物资维护保养、应急演练、物资采购、应急调运、调运返还和报废处置等日常管理工作。

      狠抓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围绕年度库存检查、监管评估、日常检查等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建立重大问题通报、专项督查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坚持边检查边整改,实地检查仓库管理、监管评估工作情况。

      狠抓重大改革任务推进。制定印发应对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物资保障相关工作预案,提升应对重大风险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应急物资保障信息化建设,实现在库物资实时监管、可视化调运;积极开展多元化储备试点探索,研究建立企业储备、产能储备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央应急抢险救灾物资储备统计报告制度。

      (三)“五个强化”提升系统安全生产水平

      强化安全生产教育。持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三个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广泛形成重视安全生产、筑牢守好安全底线的浓厚氛围。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夯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指导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后半篇”文章,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提升三年行动,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标准和政策措施,着力推进生产作业标准化、安全管理规范化、风险管控智能化。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完善安全生产预警监测平台,进一步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建档监控等制度,持续推动粮食流通行业和垂管系统安全距离两个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强化安全生产动态管控。定期开展安全形势分析,研究提出具体举措,做好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等重要时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作者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应急物资储备司司长)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