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3-06-05 来源:党建网

    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倪松涛

     

      高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育人力量,挖掘育人价值,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政工作新生态。新生态要求高校思政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仅要创新方式方法,更要注重内涵发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合形成的自信自强紧密融入思政工作,以思政工作新生态培育更多时代新人。

      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思政工作的营养源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尤其要用好这个思想宝库,培元固本、铸魂育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价值,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把握其中蕴含的核心要义、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内容的必修和选修课程,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加强第二课堂建设,举办高雅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拉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青年学生的距离,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在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中焕发生机和活力,引领青年学生坚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文化自信。

      要让革命文化成为新时代思政工作的鲜亮底色。革命文化是近代以来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在伟大斗争中创造的价值追求、思想理论和精神品格,彰显了中国人民在内忧外患的艰难时刻不屈不挠、玉汝于成的革命精神。革命文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智慧结晶,蕴含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伟大历程的精神信仰与价值诉求,是我们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深厚力量。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要牢牢把握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积极开发红色资源,加强红色阵地建设,完善革命文化育人体系,注重将革命文化特别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课堂教学、管理服务、人才培养全过程各方面。要抓住关键时间节点,把握重要历史时刻,广泛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不断提升革命文化在青年学生群体中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吸引力,培养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情感。

      要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为新时代思政工作的主导力量。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代表着时代进步潮流和发展要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共同构筑了中华文化的主体和主流,承载着中华民族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和美好光明的未来,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源泉。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必须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起强大育人力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增强青年学生主流意识形态认同。要在思政工作中充分发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始终。要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鼓舞人、激励人、塑造人,切实增强青年学生文化自信自强,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彰显青春担当。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