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成果
    发表时间:2020-07-01 来源:《党建》杂志

    宋 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已经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利器”。

     

      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的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成果,根本原因在于党中央结合党的建设新形势形成了推动巡视工作的理论创新,对巡视工作的基本问题形成了科学的指导思想。

      (一)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战略性制度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强调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为党内监督提供了强大动力,这是我们党在探索加强党内监督过程中对巡视定位形成的新的重大政治判断。

      (二)巡视是政治巡视

      开展巡视工作的目标和内容,决定了巡视的发展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巡视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要着力发现各级党组织在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两个维护”“四个意识”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聚焦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得到坚决贯彻落实,这集中体现了巡视的时代要求。

      (三)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途径

      巡视之所以具有高度的权威性,是因为其监督权力来自于上级党组织,本质上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从理论层面来说,有效的监督通常需要具有权威性、独立性。巡视这种制度安排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外部干扰,充分保证监督的权威性和独立性,同时巡视被比喻为发现问题的“探照灯”,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各种途径了解情况、掌握线索。

      (四)巡视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的重要方式

      巡视不仅推动了党内监督体系的创新,同时也为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找到了对接口。在各种监督形式中,群众监督具有特殊地位,群众是最了解实际情况、最有发言权的监督员。党中央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论判断,在巡视的制度设计中充分重视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优势,将党内监督的大门敞开,及时了解群众的感知,让群众直接反映问题,有效实现了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的结合。

     

      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的实践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遵循党中央提出的各项部署,将理论创新转化为实践创新,在巡视制度、方式方法以及成果运用等诸多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为巡视工作实践探索提供了科学指引,在此基础上巡视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巡视监督模式。首先是“三个不固定”,即巡视组组长、巡视对象、巡视组与巡视对象关系的不固定,这三个维度的不固定大幅度提高了巡视工作的权威性和独立性,有效提升了巡视工作的监督成效。其次是构建了科学高效的巡视工作模式,在具体巡视过程中通过专题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以及设立举报箱等综合方式开展工作,极大地提高了了解有关问题情况的深度和广度。再次是形成了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了巡视工作的机动灵活性。此外,“回头看”也成为巡视工作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重要抓手。

      (二)强化巡视成果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更好发挥巡视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就是要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巡视组对发现的问题要挖出深层次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堵塞制度漏洞。一方面,巡视工作通过发现问题,系统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办法,从而有效推动制度完善。另一方面,巡视工作通过发现问题,对相关线索进行移交,从而提升了反腐败工作的效率,也因此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这两个方面的成果运用有机实现了标本兼治的目标,对于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推进巡视巡察一体化

      在巡视工作不断取得发展的同时,党中央提出要在市县两级建立巡察制度,设立巡察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这是对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实行巡视制度的延伸,也是在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宝贵经验基础上提出的重要制度创新。

      (四)推动巡视制度与时俱进

      注重巡视制度的修订完善、与时俱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巡视工作实践发展的重要特征,这也为巡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自党的十八大至今,党中央两次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两次修订时间周期之短、修订内容之完善,充分证明党中央对巡视制度与时俱进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及时将实践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的政治行动力。此外,《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制度的制定出台也为巡视工作的实践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果 

      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推动下,巡视工作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果,探索形成了新时代党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创了群众有序参与反腐败的新局面,更为重要的是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政党自我监督提供了中国方案。

      (一)探索形成了新时代党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

      巡视是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探索出的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通过自上而下的监督模式,推动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充分结合起来,通过多种举措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及时清除党组织中的有害肌体,真正做到了“刮骨疗毒”,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实现了党的自我净化。

      (二)高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目标的关键和基础。巡视工作的开展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大成果,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纵向来看,“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的规定保证了巡视工作的周期性“全覆盖”,使得巡视监督成为一种常态。从深度来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形成,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目标,市县两级巡察工作发现并解决了过去很多难以解决的基层腐败问题,有效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开创了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反腐败的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探索形成的巡视制度,为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反腐败提供了新的渠道,这对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反腐败工作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一方面,我们通过巡视制度设置了主动型举报,即在指定的巡视时间范围内,主动接受来自群众的举报,这对于及时了解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巡视工作的开展不仅为人民群众反映问题提供了渠道,同时也为了解人民群众的相关建议提供了平台,座谈会、民主测评和调查问卷等综合方式运用使人民群众真正参与到了巡视工作中,这也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动员了人民群众监督的强大力量。

      (四)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政党自我监督提供了中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在廉政建设方面取得的宝贵经验,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具有重要的启发借鉴意义,其中巡视制度的建立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经验。巡视制度的主要贡献是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政党自我监督提供了中国方案。巡视工作有效地将政党自我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构成了一个强有力的监督合力,极大地提高了监督效率,产生了经过实践检验的巨大成效,达到了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综合目标,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政党的自我监督提供了一种完全可以参考借鉴的监督模式。●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落实研究”(17CDJ005)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纪委监察室)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