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改造我们的学习》: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文献
    发表时间:2020-07-01 来源:《党建》杂志

    蒋成会 张荣臣

     

      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号召全党树立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作风。重读《改造我们的学习》,对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意义重大。

     

      一、将我们全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改造一下 

      毛泽东在报告的开篇指出要将我们全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改造一下,明确了《改造我们的学习》这个报告的大背景。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倡导者、宣传者、组织者。抗日战争开始后,我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中国革命的面貌也为之一新。然而,党在历史上也曾发生过几次“左”倾和右倾的错误,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当时的领导者对革命性质、形势等作出了错误的分析,没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从而失去对客观事实认识的全面性、科学性、客观性。

      同时,这一时期新党员大量增加,他们大多来自于农民、出身于小资产阶级,一方面具有旺盛的革命热情和积极性,他们愿意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和训练;另一方面也存在思想上具有主观片面性、政治立场不坚定、组织上比较自由散漫等问题,对党的思想作风建设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思想有待进一步改造。

      这种情况下,有必要为全党的学习,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提供正确的方法指导,进而使全党能够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掌握科学方法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实践不断推进。

     

      二、在中国革命环境和世界革命环境中来一次学习的改造 

      毛泽东在文章中从三个大的方面对改造我们全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进行了阐述。

      第一,强调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来改造我们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最好的真理,是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学习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党能够保持自身性质不发生改变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也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才能取得更大的胜利。毛泽东在文中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并多次指出要学习和践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成功地灵活运用到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中,不仅为中国革命指引了前进的方向,也为中国革命注入了新的活的灵魂,使其面貌为之一新。

      第二,强调改造我们的学习就要去除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精神的作风。这种不好的作风一是不注重研究现状。缺乏调查研究客观实际状况的浓厚空气,存在“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粗枝大叶,夸夸其谈,满足于一知半解的极坏的作风。二是不注重研究历史。不论是近百年的和古代的中国史,在许多党员的心目中还是漆黑一团。三是不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应用。毛泽东特别对照了两种学习的态度,一种是主观主义的态度,一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他借用“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这幅对子,生动形象地对主观主义进行画像。毛泽东特别分析了主观主义态度的危害,指出许多党员同志学习马列主义的方法是错误的,不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具体地分析中国革命问题和解决中国革命问题。这种只是单纯地为了学习马克思主义而去学习马克思主义,直接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所以,必须对我们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来一次彻底的改造。

      三是提出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在中国革命环境和世界革命环境中来一次学习的改造。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中国化是把握时代大趋势,顺应人民新期待的伟大事业。为进一步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毛泽东向全党提出系统地、周密地研究周围环境的任务,要在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要有组织地对近百年的中国历史进行系统地研究。在干部教育方面,毛泽东提出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根据当时的历史环境,以中国革命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进行研究,要废止轻视实践、割裂理论与实践的孤立、静止的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错误方法。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提出的这些要求,强有力地推动了当时的整风运动,对转变党的作风意义重大。

     

      三、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 

      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集思想性、理论性于一体,常读常新。今天我们重温《改造我们的学习》,最核心的就是要牢牢掌握毛泽东在报告中反复强调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第一,共产党人要永远坚持实事求是。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强调,实事求是是一个共产党员起码应该具备的态度。改造我们的学习是手段,实事求是是目的,共产党人要永远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重温《改造我们的学习》,在新时代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第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就要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具体地分析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武装全党,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

      第三,全党仍需不断推进学习。实践反复证明,我们党的每一次胜利和飞跃,都是我们民族的一个大跨步。思想认识水平的提高,都与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密不可分。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学习。2020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全面大考,也再次凸显了加强学习能力的重要性。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加强学习也没有止境。全党有必要再来一次大学习,让学习成为一种自觉、成为一种常态。当前,我们全党最重要的学习就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更好地发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参考文献: 

      1.《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2.《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3.《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委党校、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

     

    (责任编辑:赵瑞熙)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