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发表时间:2021-08-31 来源:党建网

    郭开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伟大工程需要伟大精神的支撑和引领。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创建党的实践和斗争中形成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我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鲜明特征与党性原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有助于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凝聚奋进之气,铸牢党性之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筑牢信仰之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实践反复检验证明了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共产主义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社会理想,为人类争取自由解放指明了方向,是我们不断前进的指路明灯。马克思主义真理、共产主义理想,熔铸于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密码。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就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真理如阳光,理想如明灯,只有手握真理,胸怀理想,信仰之基才会牢固扎实,前进步伐才会坚定有力。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化,世界格局快速演变,深化改革任务艰巨,民族复兴任重道远。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建党精神,以真理之光引领前行之路,以理想之灯指引奋斗方向,能够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走好走稳自己的路。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把稳思想之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饱受欺凌,中国人民任人宰割,为了救亡图存,一群爱国热血青年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把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党的奋斗目标。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以恒心守初心、用生命担使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担当精神,擦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推进和完善“五位一体”建设的总布局,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始终勇担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发奋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前行的思想之舵。不忘初心,就不会迷失方向;牢记使命,就不会偏离航向。“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弘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党员干部把稳思想之舵,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从而在各种风浪与挑战中都能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凝聚奋进之气。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一百年前,在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毅然投身于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历史洪流中,开创了中华民族百年浴血奋斗的历史征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中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牺牲、敢于斗争的壮丽史诗。

      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遇到的激流险滩将会越来越多,面临的风险挑战将会越来越严峻复杂。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有利于凝聚奋进之气,让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锐意进取的精神,从而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再创新的伟大业绩。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铸牢党性之魂。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秉承的光荣传统,也是当下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充分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对党忠诚的本质要求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久经考验,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由一个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绝对忠诚、不负人民的党性品格。在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征程中,忠诚担当、全心为民的精神品质已经深入共产党人的骨髓,融入共产党人的血脉。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无数共产党员前赴后继,艰苦奋斗,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首首壮美的忠诚为民之歌。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党性是人民性中最先进、最优秀的部分,是人民性的最高要求,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忠诚为民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法宝,是共产党人的党性之魂。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必须结合新的时代特点锤炼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让千千万万党员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铸牢党性之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新时代增强高校思政课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力研究”(XSP21YBC379)的阶段性成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