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在学史明理中悟真理立大志走正道
    发表时间:2022-02-08 来源:2021年第9期《社会主义论坛》“学党史悟思想”

      作者:张延龙 中共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文稿二处

      翻阅党的百年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路艰难险阻,一路生死考验,一路惨烈牺牲。聚焦党的百年华诞,从新发展到新征程,从奋斗路到奋进路,一路苦难辉煌,一路气壮山河,一路开创未来!我们不禁感慨:为何一个政党历经百年峥嵘,恰又风华正茂?为何一个主义历经风雨洗礼,依然引领方向?为何一条道路历经千难万险,愈发光芒万丈?那是因为千千万万、继往开来的共产党人始终胸怀革命理想、手握真理力量、脚踏正道沧桑!

      学史明理,就是要以身许党许国,立民族复兴大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这一远大志向,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让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为了这一远大志向,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中国人民从此富了起来;为了这一远大志向,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让中国人民从此强了起来。学史明理,就是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远大志向,用实际行动续写“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政党传奇。

      学史明理,就是要潜心自学自修,悟马克思主义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作为系统、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揭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自诞生之日,我们党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人民打江山、谋发展、干事业,党的100年光辉伟业、新中国70多年的沧桑巨变就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实践。学史明理,就是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各种复杂矛盾和实际问题,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汲取真理的营养和力量,真正把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更好地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学史明理,就是要坚定自信自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道。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新中国成立前,各种社会思潮轮番登场,科学主义、自由主义、实用主义等,都没有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才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社会主义这一解决中国问题的根本出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怎样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长期探索,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挫折下,我们顶住了社会主义最后一张“多米诺骨牌”,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革故鼎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伟大史诗、谱写壮丽篇章,科学社会主义因在有着14亿多人口的东方大国生动实践而闪烁耀眼光芒。学史明理,就是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