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意义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党建网

    吕红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呈现在世人面前,意义重大。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的一条符合中国实际、体现中国特点、有着中国风格的现代化之路。我们务必要深刻领会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意义。

     

      深刻领会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世界上既不存在固定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2022年1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时指出,现代化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和目标,但每个国家都应结合自身实际作出路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是中国独特的客观条件决定的,是中国社会制度和治国理政的理念决定的,也是中国在实现现代化长期实践中得到的规律性认识决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注意领会以下几点:第一,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前提,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第二,“五个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色。“五个是”中,人口规模是现实背景,14亿多人口大国决定了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具有前所未有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防止两极分化,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两个文明相协调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平发展是必由之路,昭示了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坚定信心。第三,“五个是”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一个整体,不可分开不可割裂,必须统筹考虑一体推进。

     

      深刻领会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首先,“两个优势”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中国式现代化领导力量和社会制度的本质要求,这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两个方面,起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领航定向的保证作用;其次,“六个建设要素”即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对外等各方面工作建设的本质要求,是实现奋斗目标的路径、方式和要求;最后,“一个宏伟目标”即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本质要求。这九个本质要求紧密联系、内在贯通,蕴含了新时代十年党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

     

      深刻领会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探索和实践取得的重大成果,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这是人类现代化演进史上的重大事件,其影响是空前的、意义是重大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和拓展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次重大创新,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功开创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实践,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此外,中国式现代化有别于西方国家历史经验与现代化路径,它深远的世界意义是在吸取人类现代化有益成果和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打破了只有遵循西方现代化模式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作者系宜宾开放大学副校长)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