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好书
    为赓续中华文脉注入新活力——专访上海古籍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吕健
    发表时间:2023-06-07 来源:文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第二个结合”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释,意义重大。上海古籍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吕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从事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工作的人来说,提供了更宏阔的视野,提出了更高远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第二个结合”定位于“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认为“第二个结合”表明了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都达到了新高度。对此,吕健深受鼓舞:“中华文明历经沧桑流传下来众多典籍,这些宝贵古籍资源承载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古籍工作就是对这些典籍进行保护、研究与出版。把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对保存历史记忆、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古籍出版社拥有60余年历史,以出版高质量的古籍整理、独占性的资料集成为主,是海内外古代文史典籍的出版重镇。从常规的古籍整理,到《续修四库全书》《敦煌吐鲁番文献集成》等大型超大型资料出版,从古典文学传统优势,到甲金、简帛、方志、谱牒、档案等新的出版重镇,古籍社不断开拓创新。

      在媒介大融合、知识大融通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以数字技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真正“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吕健透露,古籍社力求从数字人文角度推动中华文化的记忆、传承及创新。以“汇典·古籍数字服务平台”为例,在聚合上海、长三角乃至更广泛地区出版社的优质古籍资源基础上,利用光学文字识别(OCR)、自然语言处理、大规模语料库和机器学习的古籍智能算法技术,建设面向传统文化与古籍行业的知识服务平台。

      平台将在内容建设和技术研发上进行创新性探索与融合,从而实现古籍知识内容的标准化及资产化管理;同时还要解析海量古籍资源内容,对其进行知识维度的精细化揭示,并创建知识模块。“在汇典项目实施过程中,我社多方面工作朝着数字化方向悄然发生变化。”吕健谈到,基础内容的数字化工作,既包括图书扫描、采集与数据转换、软件开发等,也包括版权管理、梳理基础资源、改变对半结构化图书资源的认识,从资源多维整合的视角丰富数据库内容和使用场景。又如编、印、发是传统出版基本流程,而在数字化项目实践过程中,这些流程也在逐渐接受来自数字化思维的积极影响。

      在他看来,数字化不仅是直接利用和开发传统出版的编校成果,还需利用技术手段提高传统编辑效率,形成纸、电之间的配合支持,为作者乃至古籍整理行业提供方便。“数字技术既可配合传统出版,也可以生成新的数字产品,如为纸书配套数据库,或优先出版数据库,真正实现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

      古籍某种意义上是一堆故纸,古籍整理也是一项古老的事业,而数字化转型代表着产业前沿。如今,吕健愈发坚定信心——“我们的使命,正是要以现代化激活传统,给古老典籍注入新生命,让古籍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生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者:许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