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语
    学习语|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发表时间:2023-11-23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11月21日,第三十二、三十三届中国新闻奖和第十七届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在京举行,会议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把学习掌握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必修课,努力做有情怀、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新闻工作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方针原则、实践要求、队伍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同学习领会。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党性原则不仅要讲,而且要理直气壮讲,不能躲躲闪闪、扭扭捏捏。2006年,我在浙江工作时,对浙江省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12个字的要求,即“为党为民、激浊扬清、贵耳重目”,其中就把为党为民放在第一位来强调。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党报党刊一定要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大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我多次说过,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现在还要加一条,用得好是真本事。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要把我们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要组织各种精彩、精炼的故事载体,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其中,使人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