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语
    学习语|以文弘业 以文培元 以文立心 以文铸魂
    发表时间:2024-02-07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近日,2024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希望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年7月16日,习近平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

      

      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2021年12月25日,习近平给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家的回信

      

      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新时代的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明大德、立大德,就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文明之美集中体现在哲学、社会科学等经典著作和文学、音乐、影视剧等文艺作品之中。现在,大量外国优秀文化产品进入中国,许多中国优秀文化产品走向世界。中国愿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和亚洲影视交流合作计划,帮助人们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赏,为展示和传播文明之美打造交流互鉴平台。

      ——2019年5月15日,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要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要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

      ——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