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爱我国防”资讯
    解读一座县城的“国防站位”
    发表时间:2023-01-05 来源:中国国防报

      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评且分值权重翻倍,年度武装工作经费连续3年递增,民兵队伍建设和人武部营区新建项目写入全县“十四五”发展规划……

      站位高,才能落得实。近年来,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科学统筹经济建设、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多次被沈阳市委市政府评为“双拥模范县”,人武部党委被沈阳警备区党委评为“先进党组织”。

      站在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高度谋划武装工作—— 

      支持企业发展不能占用国防资源 

      走在康平县城区,最显眼的莫过于中心街繁华地段的百货大楼和万泰城市广场。这两座大楼的顶端,长年悬挂着国防建设宣传横幅标语,巨幅电子屏上每天滚动播放征兵、国防教育宣传视频。

      去年,几名来康平县投资的企业家看中了地标建筑的广告效应,找到县委主要领导,希望能增加企业广告在大厦电子屏宣传的频次和时长。县领导婉言拒绝:支持企业发展是地方党委政府的责任,但占用国防资源绝对不行!

      上个月,康平县委、县政府准备出台《2022年康平县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和《加强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绩效考核的意见》两个文件,其中“党管武装工作考评分值由过去的2%提升至4%”这一项调整,引发了热议。

      “当前,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工作,项项都是重点,大幅提升武装工作分值,合适吗?”

      “没有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党管武装分值提升,看似是地区绩效考评的量化调整,实质是对国防安全认识站位的考量。”道理越辩越明。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优化国防布局,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的意见,最终获得赞成通过。

      会后第3天,两份“红头文件”如期发布,党管武装工作考评分值权重提升一锤定音。

      “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国防建设就要跟进到哪一步。”近年来,康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这条理念作为干事创业的准则,坚持把国防建设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年度绩效考核,纳入各级党政领导任期工作目标和提拔任用内容。

      尽管在地标建筑外墙电子屏增加广告投放的诉求没能实现,但来康平县投资的企业非但没有转身离去,反而加大了投资规模。企业家们心里更清楚:抓国防建设的理念与力度,体现的是一级领导班子的政治站位。县领导政治站位高,企业来投资经商的底气就更足。

      在康平县委领导班子带领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硕果连连:全县经济连续4年保持增长6.3%的成绩;今年第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入增长率位列全市第一;在去年辽宁省军区民兵工作暨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达标督导检查中,全县15个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

      站在全局高度推动政策落实落地—— 

      巡察督查组实地调研上门服务 

      五一假期刚过,县委书记李旭臣和人武部政委刁玉龙就带领2个拥军优属巡察督查小组出发了。

      “优抚金发放到位没有?退役军人创业无息贷款政策落实如何?军人家属就业咋样?”几天时间里,巡察督查小组走访全县17个部门、15个乡镇(街道),实地调研军转安置、军人子女入学、退役军人创业等10多项拥军优属政策落实情况。

      对拥军优属工作的重视,体现着县委领导班子的明晰认识:双拥工作不是单纯事务性工作,而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抓好贯彻落实。

      行胜于言。针对一些部门和乡镇(街道)习惯把拥军优属当成事务性工作的不良倾向,县委领导班子在全市率先建立党管武装定期巡视巡察制度,先后出台《康平县退役士兵安置实施办法》《关于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拥军优属规定,利用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开办“最美老兵”“国防先锋”等国防教育宣传活动,在社会树立拥军优属的鲜明导向。同时,成立由县委常委牵头的巡察督查组,对拥军优属不力的提醒通报,对整改不到位的追责问责。

      去年5月,某部康平县籍军士吕铁峰的父亲因土地补偿款一事与人发生纠纷导致受伤。事件涉及多个部门,一直没得到妥善处理。了解这一情况后,巡察督查组一行专门赶到沙金台乡西一棵树村召开军地联席会议,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很快,受伤军属得到应有赔偿。

      一个城市国防站位的高低,不仅体现在领导干部带头抓,也体现在人民群众主动干。在县委大力倡导下,县政府各部门、社会团体、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拥军工作日趋活跃,形成了双拥“雁阵”效应。县旅游局、人武部在城市主要街道和路口制作双拥宣传牌,县科技局、联通公司等联合实施科技拥军工程,县医疗部门和司法部门深入开展为军人军属免费体检和法律援助活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局等部门联合企业开办退役军人技能培训班……处处都弥漫着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地方党委真情拥军,军队倾力支援地方建设。近年来,驻军部队先后参与交通、应急、水利、生态、乡村振兴等30余项重点工程。康平县郝官屯镇孙家屯村,曾是一个省级贫困村。2017年以来,康平县人武部协同沈阳警备区定点帮扶该村,为村里建起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引导村民开展特色农业种植,改修村部、文化广场、道路等基础设施,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5年翻两番目标。

      去年11月,辽宁省普降大雪,县内多条交通要道受阻。灾情发生后,县人武部闻令而动,带领民兵应急连冒雪奋战,清理积雪1万余立方米,开辟道路26处,修复坑洼30余处,协助交通迅速恢复。

      站在保障军队打赢高度开展拥军支前—— 

      新质民兵分队专业高效战斗力凸显 

      康平县地处两省一区交汇点,是重要交通枢纽,经常有演习部队过境。

      部队演习过境,地方支前保障。那年7月,陆军某部跨区演练途经康平高速口。时任县长和人武部部长带领民兵分队前往慰问。没想到,由于军情紧急,送去的慰问品都没用上,只能带回。而当部队指挥员要求地方出动通信、维修、水文气象等技术力量伴随保障时,民兵分队却无法满足部队需求。

      “现代战争形态演变和我军军事力量体系调整优化,对民兵支前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聚焦打赢加快民兵队伍转型重塑刻不容缓!”议军会上,县委一班人形成高度共识。他们结合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和新质民兵力量建设,全面精简优化传统民兵分队,深入挖掘汽车零部件、先进装备制造业等地方优质资源,广泛动员征集机关事业单位、高新技术企业中的科技型人才和信息化装备,不断向新兴领域充实拓展民兵队伍。不久,信息数据分析、通信传输防护、汽车维修救援等7支新质民兵分队应运而生,无人机、水陆两栖全地形车等百余件信息化高科技装备编入民兵队伍。

      去年底,某旅千人百车跨区机动进驻康平。这次,县拥军慰问团带来的除了慰问品,还有一张张绘制翔实的“交通道桥态势图”、水文气象数据分析表等信息数据资料。同时,多支新质民兵分队轮番登场随行支援,密切配合完成了演习任务。部队指挥员赞叹不已:“想不到一个县有如此专业高效的国防后备队伍!”

      国防动员系统改革后,康平县人武部营区设施老旧、战备库房及训练器材落后、办公自动化系统老化等问题没有彻底根治,成为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瓶颈。战时支前兵贵神速,平时抓建雷厉风行。很快,一份人武部营区新建方案摆上常委会议程。然而,项目在可研、立项、设计过程中却一波三折。人武部拿出了3套方案,都因选址靠近闹市区、出行不便、设计标准不高,在常委会上被否决。

      “事关部队打赢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绝不允许丝毫马虎!”

      三易其稿,换来的是一个集战备、训练、办公、人防和电磁防护设施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营区方案。“虽然几经波折,但为了国防安全和战斗力提升,这事干得值!”看到新方案,许多党员干部和群众竖起大拇指。(刘建伟、臧东华、郭峻奇)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