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爱我国防”资讯
    退伍不褪色 火场勇冲锋
    发表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国国防报

    徐智林

     

      这几日,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长河源镇退役军人王川云冲入火场救人的事迹在街头巷尾传为美谈。

      事情要从一个月前说起。“起火了,救火啊!”那天中午,王川云在长河源镇习园街一家饭店参加朋友聚会,刚坐下不久,就听到外面传来焦急的呼救声。

      来不及多想,王川云循着声音冲了过去。原来,是附近一家四层的临街商铺突然起火。现场火势较大,不断有浓烟冒出,并发出此起彼伏的炸裂声。面对突如其来的火情,附近群众赶忙从邻街商铺抱来消防栓、消防水带等消防设施。由于不熟悉消防设施的安装和操作,救火一时陷入困局。

      “我是退役军人,参加过消防演练,大家听我指挥!”王川云沉着冷静,先让一位围观者拨打119,随后冲上前,与救援群众一同将消防水袋接满水,指导大家科学灭火。很快,火势得到有效控制。

      就在这时,人群中传来声音:“楼上好像有位大娘还没下来!”听到这个消息,王川云没有丝毫犹豫,他用水沾湿棉服,捂住口鼻,冲进起火商铺。一番搜寻后,王川云终于在四楼发现昏倒在地的老人。他迅速背起老人冲下楼,而后,由热心群众紧急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休息片刻后,他又与赶到的消防人员一起灭火,直至火情完全得到控制。

      据了解,王川云曾服役于陆军某部,参加过’98抗洪。这不是王川云第一次冲进火场救火。两年前,某小区后山发生山火,他也曾参与救火至深夜。王川云还是一名民兵,在志愿服务、抢险救灾中也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本色。“你当时为什么那么勇敢地冲进火场?”面对媒体的提问,王川云坚定地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民兵,在群众危难时刻及时出手,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责任,我不上谁上?”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