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华诞
    集齐今年最全“七一”党报,上海交大举行特展
    发表时间:2021-11-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6日电 36份中央及省委机关党报、31份特刊、2388个版面、4093篇报道,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包玉刚图书馆集中展出了出版日期为2021年7月1日的党报,多维度解读红色“热词”。这也是上海交大图书馆首次以报纸形式策展,该展览将持续到11月底。

      

      大学生正在观展。严宏 摄 新华网 发 

     

      展览分为三部分,第一单元集聚式展出中央、省级党报7月1日的头条版面《为了更美好的世界》;第二单元运用图书馆情报分析专业特长,基于数据标引,对党报的版数、篇幅等形式特征及关键词、主题等内容特征进行挖掘,叙述百年风华;第三单元展示5种中央党报所有版面及31种省级党报头版和特刊头版,并提供实物报纸供参观者阅览;展线最后以“交圕日报”的形式设置留言环节,让参观者留下观展感言,表达对美好未来的期许,留言版起名“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与篇头“为了更美好的世界”相呼应。

      

      上海交大举行“七一报纸”特展。严宏 摄 新华网 发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依托报纸资源,以计量学理论为指导,借助先进专业的信息分析与挖掘工具,对所有报纸中的文献数据进行定量与定性的分析,通过词云、共现网络、统计图表等方式展示分析结果,多维度解读红色基因。通过解读36份中央及省委机关党报、31份特刊、2388个版面、4093篇报道后发现,36份党报均通过特别的版面设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其中“百年百版”特刊(正刊加特刊一共一百版)是最受党报青睐的纪念形式;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七一”报道的主题首要聚焦党建、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高频关键词“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反映了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浪潮,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关键词“党史专题教育”“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也形成了显著的内容聚类;《铸就百年辉煌 书写千秋伟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刊载最多的报道;“征程”“初心”“奋斗”“风华”“红色”是最热的特刊版名用词。

      

      上海交大举行“七一报纸”特展。严宏 摄 新华网 发 

     

      除了以展览形式叙述党的百年风华,上海交大图书馆还推出思政课堂、专题讲座、主题党建等一系列活动。以思政课为抓手,以党史教育聚人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正是本次展览拓展的“育人”维度。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