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奋力开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集团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0-09-30 来源:《党建》杂志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时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我向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的所有建设者、劳动者表示敬意。民族复兴事业前途光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我们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不断取得一个个丰硕成果。”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再次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积极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一伟大号召,将其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推出一系列贯彻落实举措,营造浓厚氛围,掀起干事创业热情。在总书记的响亮号召发出一周年之际召开全系统学习推进会;在两周年之际启动“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激励广大干部员工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在三周年之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岗位建功行动表彰大会;在四周年之际召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表彰大会,再次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不断谱写企业改革发展新篇章,奋力开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集团新局面。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道路更加坚定

      集团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一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出台《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意见》和《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工作措施》,明确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21条工作措施。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领导体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体制,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加强理论武装。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部署推进,不断引向深入。通过专题报告、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开展集中学习8次,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3309次,轮训基层党支部书记4843人,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差距,全系统完成问题整改76950项,解决了一批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理论武装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推动深度融合。研究制订《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促进的指导意见》,从思想引领、组织架构、体制机制、载体建设、考核评价等五个方面推进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制度与生产经营制度同步修订和调整,使之成为企业管理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价值理念,建立党建工作成效和生产经营实绩双向检验、双责双考的价值标准和评价体系。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聚焦急难险重任务,以党员先锋岗、突击队、责任区等形式,引导党员创先争优,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强化使命担当,发展战略更加清晰

      集团公司积极适应世界能源行业发展变革,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为目标,打造“创新型、引领型、价值型”企业集团,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影响力,努力构筑未来竞争的新动能、新优势。

      明确战略统领。结合重组实际和产业特点,研究确立新发展战略,以“清洁化、一体化、精细化、智慧化、国际化”为发展路径,全面加强战略布局调整。把新发展战略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职工形势任务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起来。将落实新发展战略与不同产业板块的企业实际相结合,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相结合,细化措施,落地落实。

      履行职责使命。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国有企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2020年上半年,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具体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确保职工健康,支持东北、京津冀等重点地区能源保供,制订了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措施,展现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民生保障中的责任担当。

      加快示范建设。作为国资委明确的十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之一,集团公司制订《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推进方案》及配套文件,建立工作责任制度和评价指标体系,在全系统形成“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分层次、分产业、分阶段开展创建行动,力争到2021年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不断提升在全球产业发展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发展壮大之路。

     

      着力改革创新,发展质量更加高效

      集团公司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发展质量。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制订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工作方案。坚持“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所有火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传统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步伐,风电装机和运营水平保持世界领先。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煤炭、煤电去产能任务,露天矿征地、矿权办理和资源接续取得历史性突破。

      建强创新体系。全面建设高效开放、机制顺畅、成果频出、功能完善、支撑有力的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推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整合国家级科研平台、高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建设和完善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科研体系。培养梯次结构合理的科研人才队伍,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对所属企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费用的考核,完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成果转化机制,将科研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聚焦关键技术。围绕能源领域重大前沿技术、国家重大关键技术和集团公司重大技术难题,聚焦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加大智能开采、智能发电、高端煤制油化工等领域集中攻关,推进现有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关键领域国产化水平,取得了超大采高煤炭综采智能技术与装备、氢能技术等一批原创性成果,启动科技创新2030——“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大项目第一批先导项目,初步建成全国重点区域加氢站示范项目,培育了企业发展新动能。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