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为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组织力量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党建》杂志

    陈安丽

     

      百年党史厚重而深沉,永远是指导和激励我们不懈奋进的最好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进行精辟总结,是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号召全党,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百年风雨兼程,组织工作始终与党的事业相伴相随,为加强党的领导、促进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在服务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起组织使命、体现组织担当、贡献组织力量。

     

      坚持理论铸魂,凝聚共抓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坚持理论创新,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

      近年来,山西省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山西落地生根。今年,我们结合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实际,举办了全省县(市、区)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和全省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专题培训班。在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中,运用远程视频“同步课堂”,让基层共享优质资源。充分挖掘山西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拍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刘胡兰精神”电教片,创新形式传承红色基因,丰富培训学习内容。

      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组织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学到底”的精神、反复读的恒心,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关键少数”带好头。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阵地作用,突出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轮训工作。探索建立省管干部述学、评学、考学制度体系,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政治体检重要内容,有效传导学习压力。用创新方法增实效。着力打造“党校+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基地+高校基地+网络平台”一主多元开放式的干部教育工作矩阵,建好用好“同步课堂”,加大案例教学力度。充分发挥山西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红色遗址数量众多的优势,创新党性教育形式载体,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坚持建强队伍,打造领导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执政骨干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突出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

      近年来,山西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墩苗”等“七个专项行动”,建立领导干部业绩评价体系,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条举措”,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我们以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为契机,以鲜明导向选干部配班子,干部队伍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新征程上,我们要全力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打造一支能担当起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执政骨干队伍。进一步强化政治素质把关。把政治把关放在第一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不断健全完善考察体系,确保选出的人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强化政治监督、政治督查,推动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树牢选人用人导向。紧扣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选干部配班子,不唯票、不唯分、不唯GDP、不唯年龄,让愿担当肯干事的人有平台、让敢担当会干事的人有舞台、让能担当善成事的人有奖台,决不让老实人吃亏、决不让担当者失落、决不让奉献者心寒。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深入实施省管领导班子结构优化行动,以更大力度引进使用急需紧缺高素质专业化领导人员,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完善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着力构建选培管用全链条制度。进一步完善正向激励制度。聚焦山西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方向及路径,精准有效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制定实施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办法,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了解干部实际表现,及时肯定鼓励、提醒纠偏。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理直气壮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坚持人才优先,集聚引领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第一资源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引领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要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这些重要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山西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出台“人才新政12条”,向用人单位放权、为人才松绑。推动深化省校合作、建设“12大基地”,与全国知名高校全方位合作,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举办“人到山西好风光”人才宣传周,组织开展“人才政策主旨宣介”“百名市县党政正职访名校”“千名企业家进校园”“千企联百校”等活动,建设了一批创新平台、落地了一批产业项目、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

      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更大担当扛起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政治责任,以更宽视野、更大气魄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强政策保障。对标中央有关文件,借鉴先进省市经验,牵头研究制定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山西省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山西省人才工作条例》等文件,加快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人才政策体系。打造集聚平台。全面深化省校合作、建设“12大基地”,提升转型综改区、开发区、产业园区等作用,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平台,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实实在在为人才办实事、解难事,让各类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精准引进人才。聚焦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等国家使命,着眼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太忻经济区等省级战略,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卓越工程师、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等各领域人才,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坚持强基固本,夯实支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基层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筑牢战斗堡垒、锻造先锋队伍,不断夯实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畅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保证了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近年来,山西省委坚持大抓基层导向,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力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返乡进村任职行动”,扎实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成效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落实中得到了集中检验和充分展现。今年,我们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用乡镇(街道)事业编招聘大学生到村(社区)工作,在破解村(社区)人才匮乏问题、改善基层干部人才队伍结构、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上进行了积极探索。

      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统筹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水平。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高质量完成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大力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两个行动”,通过招聘大学生到村工作、选派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大力回引在外优秀人才、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强化基层干部培训等措施,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坚持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对社区的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加快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推进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和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完善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治理服务常态化机制,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统筹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把握国企、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各领域不同特点,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整体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山西各项事业发展大局,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