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坚持“五风”联育实践 涵养清明政治生态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2022年第10期《党建》杂志

    余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提供了根本遵循。华中农业大学着力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坚持以优良党风正校风促师风带学风育家风,“五风”联育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取得实效。

     

      弘扬清明党风,厚植政治生态根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持续提升“把方向、管大局、抓班子、带队伍、作决策、保落实”工作质效。一是坚守政治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出台学校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工作台账,将意识形态、思政课建设、安全稳定等作为校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议题。二是强化政治领导。修订校院两级党委会议事规则,建立校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周调度会机制,每周对党建和思政等重点工作进行调度。每年年初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制定学校党委、党委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三是严守政治纪律。设立学校政治生态建设10个方面观测点,校党委适时分析研判学校政治生态状况。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坚持干部听课、巡课,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管理,抓实“三微一端”等意识形态和网络舆论阵地建设。

     

      传承清廉校风,提升治理体系建设质效

      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发挥校本文化育人功能,深挖124年办学历史蕴含的红色基因、优良传统,传承“团结、勤俭、求是、奋进”的优良校风。一是建设全国文明校园。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有机结合,坚守校园文化活动育人品性、学术品貌和文化品位,着力推进“耕读”文化的价值内化、资源深化、实践转化。二是不敢不能不想“三不腐”一体发力。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校党委全面监督、主责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委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上下联动。编制工作流程与风险防控手册,促进管理与服务机构明事项、明风险、定岗位、定责任、严制度、严程序。严肃查处选人用人、招生考试、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等方面违纪违规问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三是巡察“有形有效”。树立“平时如巡时,巡时如平时,功夫在平时,促进在巡时”工作理念,将分管(联系)校领导督导、巡察组组长负责、被巡察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贯穿全过程。建立职能部门联审巡察报告制度,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个别访谈,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实现一届任期内政治巡察全覆盖。

     

      建设清正师风,涵养立己达人境界

      着力加强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和廉洁从教教育,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营造以德施教、依法执教、文明从教的健康氛围。一是打造师德师风“新引擎”。开展学校师德标兵(先进个人)、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等评选,分类重点做好归国人才和青年人才的政治教育引导。把师德师风考核作为教师能力评价各个环节的前置条件,举办“师德师风宣教月”活动,开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师德专题教育,各学院院长宣讲师德师风全覆盖。二是构建师生融乐“新关系”。打造“千问计划”“狮山有约”等交流平台,引导师生平等沟通、自由互动、深度对话。从有利于师生共同参与的文化活动着手,重点策划“两季三节”(毕业季、迎新季,狮山读书节、狮山艺术节、狮山欢乐节),把高品质文化活动作为加强师生融乐的有力载体。三是激发教师思政“新活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精讲”,组织入职海归青年教师赴武汉革命博物馆、潜江“稻虾共作”产业基地等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国情社情实地研学;开展“与岗位科学家同行”等活动,促进师生在服务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涵育清新学风,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肯定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勉励他们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华中农业大学将总书记的殷殷期望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倡导教师为中华复兴而育人、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形成优良学风。一是擦亮“志愿服务”底色。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十余年来扎根基层、情系西部,接力式选派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开展支教支农,以实际行动投身社区治理、环境保护、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志愿服务。二是彰显“三全育人”特色。制定《加强和改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建设。以“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为主题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和理论研讨会,实施“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着力构建“五育并举、通专融合、本研贯通、产教融通”的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坚守“学术育人”本色。确立“育人为本、崇尚学术”办学理念,邀请各领域顶尖学者狮山论道,构建手把手实践指导体系,鼓励师生开展学术交流和原创性探索研究。首创“交规式”学术不端惩处体系,新生入校签订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承诺书,营造诚实守信的学术氛围。

     

      倡导清白家风,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

      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牢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用良好品行润心化人,涵养正直人格,时刻将自己置于纪律约束之下,以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形成纯正家风。一是发挥“头雁效应”。明确校级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范围,严禁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牟取私利,坚决拒收礼金红包,不插手基建、大型仪器设备采购等招标投标活动。二是加强教育引导。每逢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面向副处级以上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要求弘扬新风正气,严格家教家风。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附属学校、幼儿园资源优势,开展“家书话家风”等文化实践活动和各种警示教育,以家庭助廉、请亲子话廉。三是开展专项检查。全面调查摸底处级干部配偶、子女和近亲属在学校就读、工作和务工情况,为学校开展执行岗位和履职回避制度监督检查提供必要参考。开展周转房租用清查,重点对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出租出借房屋情况进行检查。

      (作者系华中农业大学纪委副书记、巡察办主任)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