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周群之:带领小岗村更上一层楼
    发表时间:2022-12-02 来源:2022年第11期《党建》杂志

    黄永礼

     

      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并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这让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省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群之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充满期待。

      “报告有目标、有蓝图、有路径,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贡献力量!”周群之的话语里透着激动与自豪。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小岗人,周群之见证了小岗村这些年的变迁之路,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小岗村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特别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小岗村考察,为小岗人指明了深化农村改革的道路。小岗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化改革不止步,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干在实处,努力发挥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在周群之的带领下,小岗村干部群众以风雨无阻向前行的干劲,在基层党建、农村改革、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实力“出圈”,村民们的日子比蜜还甜。去年,小岗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200万元,乡亲们切切实实尝到了乡村振兴的甜头。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对此,周群之在心中已有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回去后,我们要扎实做好小岗村耕地保护工作,‘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确保村里粮食稳产增产,多产粮、产好粮,为牢牢端稳中国饭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小岗力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作为来自中国农村改革主要发源地的带头人,周群之话语坚定:“小岗村必须走在乡村振兴前列!”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要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苦干、实干、拼命干,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继续在做优农产品深加工和乡村旅游两大特色优势产业上下功夫,让“村美、人富、产业兴”的小岗村更上一层楼。

      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周群之表示,未来,小岗村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一手抓富民产业发展,一手抓乡村基层治理,撸起袖子建好现代农业、小岗产业园、旅游景区创建、培训教育、品牌运营5大平台,实现一二三产业携手共进,努力建设创新小岗、美丽小岗、实力小岗、幸福小岗。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从“大包干”的红手印,到“确权颁证”的红本本,再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分红利,小岗村的发展历程就是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历程,小岗村的改革实践也充分证明,坚持党管农村工作是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周群之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照亮小岗人的奋进之路,在大会精神的指引下,小岗村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力打造好高质量乡村振兴“小岗样板”,引领乡亲们通过团结奋斗,实现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作者单位:安徽日报社)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