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赵亚夫:把成绩写在大地上
    发表时间:2022-12-02 来源:2022年第11期《党建》杂志

    黄伟 王拓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的一张图片上,一串串金黄饱满的稻穗压弯了稻秆的腰,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站在田间,正仔细观察着水稻长势,脸上绽放出喜悦的笑容。10月17日晚,党的二十大江苏代表团全体代表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一同感受新时代10年的沧桑巨变。“快看,您上了展览啊!”正在参观的赵亚夫,在大家的指引下,惊喜地遇到了自己。“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深爱着农村,这辈子就想为农民做点实事。还记得1963年我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时,就写下了‘为农民服务一辈子’的心愿,一晃几十年过去,中国农村的变化真是做梦都不敢想!”作为一名拥有5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从业61年的农业科技工作者,81岁的赵亚夫心潮澎湃地说。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作为现场见证者的赵亚夫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决不能缺席。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掷地有声,激励着我要继续深耕生态高效农业,发挥好农业合作社作用,让农民鼓腰包、享富裕,为江苏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贡献力量。”

      2001年,曾任镇江农科所所长、党委书记,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赵亚夫从岗位上退休。不久,放不下农村和农民的他,毅然选择了“逆行”。他来到地处茅山老区的天王镇戴庄村,开始探索通过发展有机农业帮助丘陵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近些年,我在田间地头见证了新时代10年的殷实成就: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年年丰收,农民获得感与日俱增……神州大地处处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真是一派好光景!”在江苏代表团小组讨论时,赵亚夫与大家分享起两个令他终生难忘的瞬间——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镇江考察调研时,曾与赵亚夫亲切交谈,并为他“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事迹点了赞。“总书记的话给了我极大鼓舞,让我愈发坚定信心,一定要让更多高效农业项目在戴庄生根结果!”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赵亚夫颁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奖章,并勉励他“把成绩写在大地上”。当年,戴庄村的越光有机再生稻规模化种植获得成功,亩产量达1000斤。

      “国家政策好,农民种粮积极性越来越高,我们有信心、有底气为中国碗装上更多、更好的中国粮。”赵亚夫欣喜地说着农业发展带来的新收成,“这些年,戴庄走对了两条路,一条是办好合作社,走共同富裕道路;另一条是研究推广生物多样性农业技术,走绿色发展道路。现在,戴庄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5万元,‘戴庄经验’也已飞出山沟沟,走向全江苏。下一步,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回去,继续把汗水洒在大地上,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农民用好技术种出更多好粮食。”

      赵亚夫常说:“知识分子干事业有两条路,一条是‘顶天’,搞发明创造攀登科技高峰;一条是‘立地’,扎根农村解决农民的难题。”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他表示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成绩写在大地上,将成果留在农民家,让共同富裕在乡村生根发芽,让广大农民物质生活更富足、精神生活更富有!

      (作者单位:新华日报社)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